賴桑護樹種樹二十七年 胡志強感動品嚐雲道咖啡

花20億種樹 禿山變國寶樹森林賴桑護樹種樹二十七年 胡志強感動品嚐雲道咖啡

中廣新聞網 – 2012年10月15日 下午7:41
 






三十歲開始,在大雪山買地種樹的賴倍元,二十七年種樹二十七萬株,負債近二十億元,人稱種樹的賴桑,現在還是每天上山,從不間斷。兒子賴建忠寫信給台中市長,敘述父親無悔愛樹的故事,種樹種咖啡,營收回饋山林,推廣綠循環。胡志強很感動,下午(十五號)到雲道咖啡館,品嚐這杯有故事的咖啡。(寇世菁報導)

台中市雲道咖啡館不只賣咖啡,還賦予咖啡活化的靈魂,以運輸業起家的賴倍元,二十七年前在大雪山買地造林,以綠循環理念種樹、種咖啡,將賣咖啡的營收,再回饋山林,至今種下二十七萬株樹,負債近二十億。長子賴建忠將父親散盡家產、無怨無悔買地種樹的故事,印製成月曆,還寫了一封信給市長,推廣種樹愛地球的觀念。 賴建忠說,父親種的樹多半是本土種,包括紅檜、松樹及牛樟等,為了防止破壞,林區不開放,還要二十四小時守衛,防山老鼠盜木。他說,父親種樹有三不原則:不砍伐、不買賣、不留給後代子孫,未來所有的土地和樹都屬於森林,他們為森林成立了基金會,即使未來人離開了,森林還是能自己存活下去。

胡志強深受感動,不但託印一百五十份月曆,分送市府同仁,十五號下午更親自到賴建忠開設的雲道咖啡館,品嚐這杯有故事的咖啡, 賴建忠端上自行研發的牛樟咖啡,他說咖啡樹種在兩棵牛樟樹中間,雖然採收不易,但這正是取之於山上,最後回歸山林。牛樟咖啡將牛樟樹葉榨成的汁和咖啡豆結合,讓喝的人彷彿可聞到山林的氣息。

胡志強表示,一進到咖啡館,聞到森林的味道,非常感動。他認為 賴桑一家人不求回報的愛樹護樹,就是真正的愛台灣

 花20億種樹 禿山變國寶樹森林




TVBS – 2012年10月15日 下午7:27







台中有一名種樹奇人賴倍元,27年來至少花了20億,默默買山種樹,不為營利,只想把樹還給大自然,他幾乎是散盡家產,買了近10座山的地,在上頭種了超過26萬棵牛樟、紅檜等台灣國寶樹,原本光禿禿的山,現在已經變成森林,到現在為止,他還是每天上山照顧這些樹木

兒子說,以前很不諒解爸爸,不過現在不僅加入種樹行列,還開咖啡店,希望幫爸爸賺一些種樹經費。

山林間,蟲鳴鳥叫,好幾萬株樹連結出整座森林,這些樹通通是賴倍元默默種的,賴倍元低著頭開墾,民國73年,他當時才30歲,放下運輸公司工作,開始買山種樹,27年後,原本光禿禿的山貌變成叢叢森林,他一個人陸續花了20億元,收購超過130公頃的果園,買樹苗,種下26萬株,他的森林大軍。

賴倍元兒子賴建忠:「以前對父親的印象就只有背影,他早上很早就出門,搞不好還看不到人,晚上回來,我們都睡了。」

兒子賴建忠說,4歲左右,爸爸就經常不在家,每天往山裡跑,似乎他種的第一棵樹,才是大兒子。賴建忠:「我是全世界有最多兄弟姊妹的人,我有27萬個兄弟姊妹。」

賴建忠說,長大後才知道不能跟這些樹吃醋,原來爸爸種樹,只是希望把樹還給大自然,不做營利用途,倒是現在,他們開始在牛樟樹間種咖啡樹,烘焙自家咖啡,所得還是用於森林維護。

咖啡店就像一座小森林,利用木材行廢棄的樹枝裝潢,還將大樹修枝後的木頭做成杯墊,市長也被賴倍元的種樹精神感動,到店裡喝咖啡,分享他們追求數字以外的財富。





  • 留言者: blythe
  • Email: amy65070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10-21 13:49:31

謝謝分享,有機會我也要去台中喝杯愛樹咖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