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虧6千萬 恆春機場等關門



年虧6千萬 恆春機場等關門

中央社 – 2012年10月15日 下午9:52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5日電 )恆春機場是為發展觀光而興建;因先天條件不良,平均每年虧新台幣6000萬元,民航局想活化,業者不看好,關門已成選項之一。

恆春機場是在民國93年1月12日啟用,張國政當時擔任交通部民用航空局長。

張國政今天說,恆春機場就是為兌現選舉支票而建,原本希望發展觀光旅遊航線;不過,機場條件不理想,有落山風,風大時飛機無法起降,加上機場旁的軍方射擊演習,飛行時間只能集中在中午。

張國政說,恆春機場興建經費約5億元,跑道是向軍方取得,原打算另建一條跑道,但因經費要12億元而作罷,這也造成機場飛行條件不佳。

民航局統計,恆春機場8年多來使用率一年不如一年,93年剛開航時,有3家航空公司經營,還飛了674架次、2萬3342人次,之後一路下滑,96年華信、復興陸續退出。

近5年來,恆春航線只剩台北-恆春,都由立榮航空苦撐,現在每週只有2班。

根據民航局資料,今年8月台北-恆春只剩飛14架次,載了269人次。

民航局航站管理小組規劃恆春機場活化已5年,辦過藝文展演,也多次提供作為春吶活動場地,但收入都很有限,最多才31萬元,而機場平均每年虧損達6000萬元,活化效果不彰。

活化方案中,移轉作為超輕航機起降場是民航局近年來最積極推動的部分,不料,民航局兩次辦理招標,都因無人投標而流標。

長榮航空總經理張國煒直言,恆春機場是危險機場,因存在落山風問題,不適合飛行。超輕業者估計,恆春機場每年無法正常起降的時間,可能超過半年以上。

民航局不願輕言廢除恆春機場,但心中也有腹案,不能讓需求不高、經濟效益又低的機場繼續每年虧6000萬元。1011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