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亞洲世紀》白皮書的理想與現實

澳大利亞政府的《亞洲世紀》在經過11個月的檢討,編寫後終於公布了。它提出了25個雄心勃勃的目標,其中引入關注的一個焦點是亞洲語言教育——所有的學生將有機會學習一門重要的亞洲語言,即中文,印地語,印尼語和日語。


白皮書對目標實現的設限是「到2025年」,但對普及亞洲語言的教育則沒有具體的設限。



對幾乎所有的大部分的目標,實現的基礎是投資。人們討論最多的是普及亞洲語言教育,因為要了解亞洲,教育是關鍵。


徹爾恩教授在墨爾本的斯溫博恩大學表示,政府雄心勃勃的加強與亞洲聯繫的戰略,需要巨大的經濟上的承諾。他讚賞政府的計劃,但同時表示,給每個學生提供學習亞洲語言的機會將「可能耗資數以數十億計」。


亞洲教育基金會執行董事科比女士認為,在未來10年,讓澳大利亞50%的年輕人學習亞洲語言,將耗資10億澳元。


悉尼大學的亞洲研究負責人威克斯教授支持政府的加強與亞洲聯繫的機會,認為政府提出了一個很好的清單,但同時質疑,為什麼要花這麼長的時間才能認定澳大利亞與亞洲關係增長的潛力。


他說:「亞洲世紀早已經開始了,為什麼我們沒有很早前就開始計劃?」他指出:「我們有許多東西要追趕,比如,特別在我們這個領域,亞洲的大學在超前 … … 如果你看看國際排名,亞洲大學上升的非常迅速 … … 在亞洲,技術快速發展,社會變化,政治變化,都讓我們,作為一個國家,在窮於應付。」


威克斯教授指出,對白皮書切實的實施缺少資金和資源。


長線與現實


就像《悉尼晨鋒報》的一位網上讀者評論說的,就是現在投資,見效也要10年後。


現在大學加緊培養亞洲語言的教師,也許不用10年,但具體需要多少各優先語種的教師?政府的投入將多少?有多少大學生願意成為亞洲語言教師?或者說就業或工作前景能夠吸引多少人加入這個行列?


澳大利亞的小學與中學教育,包括職業技術教育和培訓由州或領地政府負責,聯邦政府進行了一定數額的撥款。明年聯邦政府要開始與州與領地的政府就教育撥款展開談判,將會把亞洲語言教育和撥款量聯繫起來。


澳大利亞學校歷來的傳統是,外語是必修課,但沒有強制性規定必須修讀那一門外語。所以,在中學,除了強制性必修課的教師配備齊全,其他課程的教師則根據修讀學士的人數聘用,如果沒有學生選讀,或選讀的人數「不經濟」,該門課就不開。如果聘不到教師,該門課也可能不開。


聯邦和州與領地在涉及到撥款,資金方面的談判向來異常艱苦,除非聯邦政府有大包大攬的能力。


在大學裏也不例外。比如,許多大學目前認為教授印尼語在經濟上不可行。根據《悉尼晨鋒報》的消息,有2所大學最近試圖或考慮取消印尼語專業,因為沒有足夠的資金或學生。


學校不養教師守株待兔,這是受經濟或撥款限制,即學生少,撥款就少。沒有學生,就沒有撥款。聯邦政府的白皮書能否解決這個問題,即使沒有學生時也能保住這些亞洲語言教師的職位,同時運用某些機制讓學生選讀被列為優先的亞洲語言?


經濟與地緣


白皮書強調的是澳大利亞借亞洲的崛起發展自己,提出要實現的目標,國際政治與地緣政治著筆並不多,主要強調和重申與美國的同盟關係。


它強調,與亞洲的關係不會破壞澳大利亞與美國的同盟,並保證澳大利亞「將與美國共同努力,確保它在本地區強大與持續的存在,使我們的同盟為地區穩定,安全與和平做貢獻」。


由此可以看出,澳大利亞外交的基石,正如它所說的,是澳美同盟。到2025年,白皮書預定的目標實現的10多年裏,到時本地區除了中國外,印度也將是有發言權的大國。這一點,白皮書將印地語列為優先亞洲語言的第二位就可以看出。


在今年8月9日澳大利亞國防部長史密斯在智庫「羅伊研究院」的講話中,首先提出了一個新的戰略地域觀,即印度洋與太平洋地區的概念,同時把印度列為一個在崛起的超級大國。認為印太地區的安全與穩定取決於華盛頓與北京,華盛頓與新德里以及新德里與北京的關係。


澳大利亞作為美國的緊密盟國,提出這樣的戰略地域觀,再從史密斯的這些大國關係的提示,可以看出,美國對印度的崛起相當重視。


白皮書在「亞洲世紀可持續安全」的這一章中不斷強調澳大利亞和美國以及其他盟國的關係。到澳大利亞要實現目標的2025年,屆時本地區二大國,中國和印度與澳大利亞同盟國美國的關係將決定澳大利亞在亞洲的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