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上萬安村好米代名詞


池上萬安村好米代名詞


作者: 黃力勉╱台東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0月29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黃力勉╱台東報導】


許多人知道要吃好米,就要到台東池上,池上鄉的優質好米,不但長期以來都是全國收購價最高,就連有機米專業區,也是全國最早、面積最大。有機米專區位在萬安村,全村幾乎都是客家人,從開墾之際到持續提升水稻種植技術及觀念,逐漸打響池上米的名聲。


「萬安村的客家人,比例超過八成。」曾任萬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及理事長的蕭仁義表示,客家人從日治時代響應東進開墾政策,許多客家人從新竹等地搬遷到台東,五十年前的八七水災也有大批客家人東進,讓池上成為著名的客家鄉鎮之一。


他說,當時在池上客家人以種稻及五穀雜糧維生,幾乎都群聚在海岸山脈一側,即現今萬安、錦園一帶,群居是為了保護家人及財產,到許多客家庄,都能看到客家人群居的特性,所以萬安幾乎是純客家庄。


蕭仁義指出,當時池上的平原,大多由閩南人持有,客家人到池上時大多是佃農的身分,當時種稻技術不發達,產量少,所以繳完租金後常常所剩無幾;因此客家人就會往海岸山脈開墾,種植地瓜、花生、甘蔗等,在種稻農忙之餘增加農產的收入。


蕭仁義表示,池上因為日夜溫差大、水源乾淨無汙染,造就水稻生長的優異環境,加上種稻技術逐漸提升,讓池上米的聲名遠播,隨後池上便當的招牌在全台林立,讓池上成為好米的代名詞。


「池上的稻穀收購價是全國最高。」蕭仁義說,即便如此,農民還是看到農業未來的趨勢,因此才著手發展有機農業,加上萬安村有獨立水源,所以有機認證,共多達六十多公頃的稻米專業區很快就通過,也造就現今有機米,每百台斤超過兩千三百元的收購價,雖然產量比慣行農法少兩成,但農民至少賺到健康,也讓消費者吃得更安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