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窺國境之北 遊覽彭佳嶼 登島有機會

一窺國境之北 遊覽彭佳嶼 登島有機會
自由時報 – 2012年10月1日 上午4:24〔自由時報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總統馬英九在上個月前往彭佳嶼發表談話,也掀起國人對於「彭佳嶼、花瓶嶼、棉花嶼」的關注;由於北方三島中僅彭佳嶼可以登島,但有所限制,民眾如要登島,參加基隆市野鳥學會賞鳥之旅是可行的方式,但因最近東北季風,近期暫時無賞鳥活動,民眾可先向野鳥學會洽詢,電話:02-24274100。


基隆市野鳥學會長期受市政府委託調查基隆行政轄區內自然生態,調查的足跡遍及基隆山區、溪流、海岸及每個島嶼;野鳥學會成員可以說是除了漁民外,最親近北方三島的人士。


基隆市野鳥學會總幹事沈錦豐說,北方三島因孤懸海外,人煙罕至,保留完整的自然景觀,北方三島都是火山島,火山口、火山錐、海蝕洞等火山地質景觀到處可見,用火山地質地形資源寶庫來形容一點都不為過。


行政區隸屬基隆市中正區的「彭佳嶼」位於台灣北方外海,與台灣本島最近距離約五十六‧二二公里,距離釣魚台約一百四十公里,為台灣極北點,島上有座「海疆屏障」石碑;彭佳嶼是三島中面積最大,也是唯一有人住的島嶼,除海巡人員駐守,還有氣象站及燈塔的作業人員,島上人員不超過四十人。


彭佳嶼有座一百多年歷史的燈塔,島上碼頭簡易,大船難以登靠,但有停機坪,平常海巡及海關人員仰賴船隻運補;搭乘直升機到彭佳嶼約卅分鐘,搭船則需二個半小時。


沈錦豐說,從一九九四年開始,基隆市野鳥學會到棉花嶼進行了七次調查,發現保育類的白眉燕鷗及玄燕鷗在棉花嶼及花瓶嶼繁殖,加上特殊的火山地質地形景觀;一九九六年,基隆市政府採納基隆鳥會的部分建議,公告棉花嶼、花瓶嶼及附近海域為野生動物保護區。


沈錦豐說,「棉花嶼」距離基隆東北方約四十三公里,坐船約二小時航程,島上面積為○‧一二平方公里,島嶼的最東端是台灣極東點,日治時期還開採過磷礦,據說因為海鳥多,人船靠近時一大群鳥像棉絮飛揚而得名;棉花嶼並無碼頭可靠泊,船隻要靠泊都是船頭靠上礁岩,人員跳下礁岩再登島;至於「花瓶嶼」距離基隆東北方外海卅一公里,坐船航程約一‧五小時,花瓶嶼面積約○‧○三平方公里,是三島中最小島嶼,遠望像花瓶而得名。


北方三島僅彭佳嶼有碼頭可靠泊,民眾如果要登島,可能要參加野鳥學會賞鳥之旅才有機會,至於棉花嶼或花瓶嶼則無法到島上參觀,或許搭麗星郵輪出國時,可以遠眺;明天起,在基隆文化中心四樓藝廊展出基隆島嶼生態之美,對北方三島有興趣的民眾,不妨可以藉由一張張照片一窺神秘的「國境之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