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鵝湖優雅 胡桃鉗歡樂〉馬林斯基劇院舞團再訪台



〈天鵝湖優雅 胡桃鉗歡樂〉馬林斯基劇院舞團再訪台

自由時報 – 2012年8月29日 上午4:29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芭蕾舞碼《天鵝湖》在俄國馬林斯基劇院重新編舞後,如獲重生,自此家喻戶曉;另一齣芭蕾舞劇《胡桃鉗》則在馬林斯基劇院誕生,成為最受歡迎的童話芭蕾,百年來也是各國誕及新年最受歡迎的舞碼,這兩支經典舞碼都將在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訪台時,呈現給台灣觀眾。

以古典細膩風格著稱的馬林斯基芭蕾舞團,沿襲200年悠久歷史的優雅皇家風範及俄系的嚴謹堅持,獨舞優雅,群舞劃一,堪稱俄羅斯最華麗的璀璨寶石。不但多部經典芭蕾巨作在此首演,包括尼金斯基、帕芙洛娃、紐瑞耶夫與巴瑞辛尼可夫等多位風靡全球的舞蹈巨星都在這裡誕生發光,編舞巨擘佛金、巴蘭欽更來自於馬林斯基基洛夫,傳統加上創新,也讓該團至今仍在全球充滿吸引力。

近年在藝術總監葛濟夫大刀闊斧的改革下,積極為多部舞作重新編舞、製作,擴大演出舞碼,也讓舞團蛻變,不被潮流所淹沒。這次的舞碼雖不稀奇,卻都是膾炙人口的經典,《天鵝湖》由柴可夫斯基譜曲,1895年馬林斯基劇院重新編舞演出後大獲好評,從此天鵝風采席捲舞壇,未曾離開過芭蕾舞台。除了愛情淒美,《天鵝湖》可一窺首席舞者的一人分飾兩角、完全衝突的角色性格,同時演繹白天鵝的高貴優雅身段與黑天鵝的魅惑神秘挑逗。

《胡桃鉗》今年則是問世120週年,由馬林斯基劇院原創改編為芭蕾舞劇,童幻奇趣、華麗舞台和濃厚的聖誕氛圍,讓它大放異彩,成為聖誕佳節必定演出的舞碼。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天鵝湖》將於10月31日到11月2日演出,《胡桃鉗》則從11 月3日到4日演出,地點
在台北國家劇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