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殷商特展 重現輝煌盛世


故宮殷商特展 重現輝煌盛世

中廣新聞網 – 9小時前





國立故宮博物院推出「殷商盛世」特展,展出三百多件商王武丁和王后婦好的珍貴古物 ,重現殷商的輝煌歷史,從出土的甲骨卜辭中,也讓世人了解「重男輕女」的觀念早在三千年前就出現。(陳映竹報導)



武丁是商朝第二十三代王,約生活於西元前一千兩百年前後。婦好則是武丁諸后之一,既生養子女,主持祭祀,還親征平亂,是中國第一女軍事家,在她墓中發現大量兵器,就是最好見證 。


故宮推出的「商王武丁與后婦好─殷商盛世文化藝術」特展以甲骨文以及珍貴殷墟出土文物,引導觀眾認識「武丁與婦好」的感情、事功與時代美學,像是一片片的甲骨卜辭中記載分娩預產期和生男生女吉凶的占卜,還有婦好的蛀牙什麼時候好,可看出武丁對於婦好的關切之情。


故宮博物院長馮明珠說,透過這些鑄銅、陶器,能看見當時商代成熟的古典文明。


這次特展三百多件文物中,一級品和國寶級的比例很高,保險金額超過百億元,是台灣近年來大型特展的前三名。展覽10月19日到明年2月19日在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大樓一樓展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