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推出「河嶽海疆-院藏古輿圖」文獻特展

北洋海岸圖(另開新視窗)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2日電】 國立故宮博物院2012/9/29至2013年3月31日於正館104陳列室推出「河嶽海疆-院藏古輿圖特展」,精選該院典藏明清時期關於河川及海疆的古地圖、古籍與奏摺,分兩檔期共72組件展出,帶領觀眾從中認識明清時期傳統地圖繪製技巧及各類地圖出現時所反映的時代課題。

配合展覽,另與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合作舉辦「海洋、空間意識與文化交會─第二屆輿圖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將於11月27日至29日在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舉行。

故宮為讓觀眾有系統認識這些珍貴古輿圖的時代意義及歷史價值,特展分成「輿圖中的河川」、「肇域四海」和「邦畿千里」三單元展出。第一單元「輿圖中的河川」,呈現傳統輿圖繪製者對於山川的描述,側重攸關民生的河工水利與河運航行,明清以後以河工與河運為題的地圖大量出現,反應了當時對於治河與河運的迫切;第二單元「肇域四海」,藉由明清輿圖中有關於海疆的描述,瞭解近代中國對沿海邊防的「海禁」與「海防」政策;第三單元「邦畿千里」,則透過傳統輿圖提供的訊息,看到明清時期如何勘定疆界與掌握疆域內各部族及行政區的劃分。

「地圖」源出於「繪畫」;自古「圖」與「畫」並稱,是人類傳遞訊息或追求藝術生活的一種表現。新石器時代的人類在岩洞的洞壁或燒製的陶器中,留下了許多類似圖畫的遺存,這是一種追求精神層面的反映,也是真實生活的記錄。後來人類開始用簡單的線條,描述他們所認知的地理環境,慢慢走向實用的層面,也逐漸演變成地圖的形式。

因地圖的元素充滿豐富的人文情懷,因此在地圖發展的過程中,逐漸呈現兩股主要的趨勢:一支純以線條表現實用的空間觀;另一支則除了具有實用的導向外,同時也強調藝術品味。古輿圖這種發展趨勢,中、西方皆然。但西方繪製的古輿圖,以裝飾的圖案讓地圖華麗奪目;而中國古輿圖則講究筆法、佈局及意境,使地圖饒富國畫的興味。

中國古輿圖除了表現繪製者自己所建構的空間觀外,同時也表現出他們對於自然環境、山川水文、政區疆界與民俗風土的關懷。因此在展圖研讀之際,除了將地圖視為一種說明空間的資訊外,更能從中感受到地圖背後深刻的時代意義。

 「懷山奕奕、河水湯湯」的山川景緻,是繪畫永恆的題材;傳統輿圖的繪製也有大量的作品以山川為對象,刻意描述山川的地理分佈及自然景象。畫家與繪圖者對山川的描繪,雖都取其形象,但輿圖中多了幾分真實。





繪圖者於山川的描述,多側重在攸關民生的河工水利圖或河運航行的描繪。數千年的中國歷史與水患相終始,一次河患動輒牽連數百萬人,因此歷代對於河川的整治,莫不殫精竭慮;但河患的問題卻也未徹底消弭。河運暢行與否關乎國運,這是近千年來的政權大都立國北方,卻需透過運河南糧北運的不爭事實;其次則商賈藉由各地河、湖水利,載貨周行四處,開啟了「貨通天下」的近世通商史話。這些都是近世以來最明顯的歷史特色。

明清以後「河工與河運」為主題的地圖,大量出現在傳統輿圖中,反應了明清以來對於治河與河運的迫切。



長江地理圖(另開新視窗)    

長江地理圖 清代 絹本彩繪
縱62公分 橫1355公分


浙江杭州府地輿圖說(另開新視窗)

浙江杭州府地輿圖說 清代 絹本彩繪
縱38公分 橫49公分


浙江省海塘圖(另開新視窗)

浙江省海塘圖 清代 紙本彩繪 朱瑞麟繪製
縱46公分 橫180公分


吉林九河圖(另開新視窗)

吉林九河圖 清 康熙五十年前(?-1711) 
紙本彩繪
縱107.5公分 橫123公分


大清河源流圖(另開新視窗)

大清河源流圖 清 乾隆年間 
紙本彩繪
縱41公分 橫33公分


黃河蘭州浮橋圖(另開新視窗)

黃河蘭州浮橋圖 清代 紙本彩繪
縱120公分 橫213公分
(第一檔和第二檔都有展出)
「疆界」與「疆域」是傳統輿圖中最重要的主題之一。國境的邊線犬牙交錯,如何界定疆址,所憑藉惟有輿圖中所提供的訊息;而疆域的概念,又因空間太大無法具體掌握。因此,輿圖的功能,最重要的意義在於勘定疆界與掌握域內各部、族及行政區劃的憑藉。



疆界分海疆、陸疆;界以內為國境,則惟民所止,界以外為彼邦,則懷遠柔夷,都是古代中國既定之國策。因此,歷代對於疆界線上,各項防衛設施都高度重視,這些據點的分佈,都是為了捍衛疆域領土的完整,而分設於國境線上。其次,境內因不同民族,而各有遷徙、定居的地方,明清時期即透過這類地圖的描述,達到有效掌控境內的少數民族。



移設卡倫添立封堆禁止界址圖(另開新視窗)

移設卡倫添立封堆禁止界址圖 清 道光年間 紙本彩繪
縱42公分 橫57.5公分


北方邊口圖(另開新視窗)

北方邊口圖 明代 紙本彩繪
縱60.5公分 橫648公分


新勘哲里木蒙旗簡明地圖(另開新視窗)

新勘哲里木蒙旗簡明地圖 清 宣統年間 紙本彩繪
縱63公分 橫82.5公分


高肇羅三屬並廣海寨圖說(另開新視窗)

高肇羅三屬並廣海寨圖說 清 同治年間 紙本彩繪
縱63公分 橫98公分


乾隆南巡紀程圖(另開新視窗)

乾隆南巡紀程圖 清 乾隆年間 紙本彩繪
每扣縱13公分 橫7公分


山海關至夏原程站細圖(另開新視窗)

山海關至夏原程站細圖 清代 紙本彩繪 張若澄繪製
每扣縱13.5公分 橫7.5公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