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迴鐵路通車20年 追思殉職人員


南迴鐵路通車20年 追思殉職人員

客家電視台 – 2012年10月5日 下午8:04






【徐榮駿 台東】


環島鐵路網最後一段的南迴鐵路,不但改善東部交通也帶動產業發展,今天是南迴鐵路通車20週年,鐵路局特別舉辦活動,紀念當年的殉職人員,同時宣布繼東部幹線之後,南迴鐵路也將在2年後完成鐵路電氣化工程。


就在南迴鐵路通車20週年的這一天,台鐵邀請殉職人員家屬,共同緬懷當年為建設南迴鐵路,犧牲寶貴生命的21位工程人員,罹難者蕭全發的哥哥還一度泣不成聲,黃大耀的兒子則感念父親,為了籌錢醫治自己的眼睛,投入南迴鐵路工程,卻不幸殉職的一段小故事。


殉職工程人員遺族 黃旭光:「為了國家的重大建設犧牲,我們做子女的來講也覺得很光榮,若不是為了醫我的眼睛,他76年就可以退休了,退休下來,我們可以全家和樂融融,為了醫我的眼睛賺更多的錢,所以就這樣因公殉職。」


南迴鐵路於民國81年10月5日通車,連貫全台的環島鐵路網就此宣告完成,這段從屏東枋寮到台東的鐵路,全長98.2公里,共有30多個隧道穿越中央山脈,工程艱鉅可想而知,20年後的今天,台鐵更宣布2年後,南迴鐵路也將逐步完成電氣化。


台東火車站長 高銘光:「南迴鐵路在103年我們要電氣化,所以未來的10年,可能我們台東到高雄,我們電氣化以後,1個半鐘頭或1個鐘頭20分就到高雄了。」


為了配合車站提升效能計畫,台東火車站也將展開局部改建工程,並以前後站的概念,延伸月台地下道,進一步連結台東火車站與史前文化博物館,讓當地民眾往來更加便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