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季風加鋒面 天氣冷囉!



東北季風加鋒面 天氣冷囉!

作者: 【記者張聖奕╱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10月31日 上午12:20





住在北部東北部的民眾,昨(三十)日都感覺到溫度開始下降,而且有明顯的雨勢,氣象局在昨日上午對北部、東北部與東部發布大雨特報。氣象局表示,這是受到東北季風增強與鋒面影響,除溫度下降外,雨還要下兩天,預估十一月二日後氣溫才會回升。

預報中心林秀雯副主任表示,受到東北季風與鋒面雙重影響,昨日下午開始各地會陸續下雨,今天起,尤其是在迎風面的北部與東北部地區下雨的狀況會比較明顯,甚至中南部山區也會開始下雨。

在溫度變化上,林秀雯指出,今、明兩天溫度降幅會較為明顯,北部地區低溫約在十八到十九度間,至於沿海空曠地區則有可能會降至十六到十七度左右低溫。林秀雯強調,今天白天因為雲量偏多,北部地區高溫也僅在二十二至二十三度間,至於中南部雖然溫度較暖,不過因為雲量也多的關係,高溫約在二十七度左右。

氣象局表示,約在明天之後,鋒面開始會逐漸往南移動到台灣南部到巴士海峽之間,降雨的情形會比較緩和,到時北部地區降雨情況會比較少一點,因此要到二日之後氣溫才會有回升。

【記者張聖奕╱台北報導】天氣與所有民眾每天生活息息相關,不管是颱風來否或者是熱浪襲人,沒有一個人可絕於地球氣象變化之外。中央氣象局昨(三十)日於氣象局官方網站上開闢專區,期望讓民眾除了在氣象局網站上瞭解短時間的「氣象」外,能夠更瞭解周遭屬於長時間的氣候變遷,推廣正確的氣候認知。

一般民眾出門在外,大都只對於短時間、身邊立即可見的「氣象」較為關心,除非是念相關科系或對於氣候變遷較為關注的民眾,對於需要長時間觀察演變的「氣候」則大都是一知半解。

氣象局氣象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程家平表示,為了讓民眾瞭解氣候的相關知識,特別於氣象局網站內開闢「氣候資訊服務專區」,專區內有氣候相關之事、台灣氣候資料及短期氣候預報等資訊,提供民眾參考運用。

程家平表示,預測氣候其實有很高的不確定性,如果可以掌握住部分訊息,對於人類生活會有很大幫助,他強調,氣候資訊除了用於日常生活外,對於國家的防災、公共衛生、資源等都有相關,更會影響世界經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