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氣東輸4萬公里 造福陸數億人

在廣州至南寧段天然氣支幹線近日投產後,大陸天然氣「西氣東輸二線工程」(西二線)一條幹線、八條支幹線全部建成投產,實現大陸已建、在建廿條管道連接貫通,形成近四萬公里天然氣管線,基本覆蓋大陸廿八省區市和香港,數以億計人口從中受惠。

大陸天然氣資源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區,而天然氣市場需求主要位於東部和沿海,在由新疆通往上海的「西氣東輸一線工程」完工並獲豐厚市場收益後,大陸中石油設計了二線工程、三線工程。

「西二線」是大陸首條引進境外天然氣資源的戰略通道工程。大陸與土庫曼簽署協議,透過中亞天然氣管道,每年引進三百億立方公尺天然氣至新疆霍爾果斯,而後通過「西二線」送至東南沿海。

「西二線」起點霍爾果斯,途經十五省市區、一九二個縣級單位,止於香港。工程包含霍爾果斯至廣州、全長四九七八公里的主幹線,還包含八條總計長度三七二六公里的支幹線。

「西二線」工程以寧夏中衛為界,分東西兩段組織建設,總投資一四二二億元人民幣,設計年輸氣能力三百億立方米,可穩定供氣卅年以上。

天然氣是一種清潔能源,專家表示,迄今,「西二線」已向沿線廿三省區市輸送四二○億立方公尺天然氣,可替代煤碳一.○七五億噸、減排二氧化碳一.八二億噸、二氧化硫二○一.六萬噸、粉塵九二.四萬噸、氮氧化物五○.四萬噸。【取自中時電子報】 發生日期:2012/12/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