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接近南極點 智利擬建新基地

智利總統皮涅拉宣布,智利計畫在南極洲建造一個新的研究基地,將成為史上在這個冰凍大陸上最接近南極點(South Pole)的基地。

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說,這座新基地預定位置靠近美國和中國在冰河聯盟(Union Glacier)的基地。他說,智利當局希望強化在南極洲的勢力,這將是智利在那裡的第5座基地。

皮涅拉16日晚發表聲明說:「我們又進一步加強智利在南極洲的主張和承諾。」

皮涅拉本週在外交部長莫雷諾(Alfredo Moreno)和國防部長辛茲佩特(Rodrigo Hinzpeter)陪同下,一同造訪新基地的預定地。

他說,智利對南極洲擁有「歷史」權利,這可追溯至「殖民時代」,同時因位置接近,也擁有地理權利。

皮涅拉說,智利「一直在南極洲派駐武裝部隊,以及科學研究機構」。

智利政府希望使旁達阿里納(Punta Arenas)和威廉斯港(Puerto Williams)兩個城市,成為進入南極大陸的大門。南極大陸距離智利本土,約6小時飛機航程,或3天船程。

皮涅拉又說,智利政府期望可「加強在南極大陸的觀光業和科學研究」,南極洲擁有舉世無雙的清淨水儲量,和壯麗的風景。

約有30國家在南極洲設有研究基地,所有這些國家都參與簽署1959年南極協定。【取自法新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