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北極新航路運送天然氣 日俄合作創先例







俄羅斯境內規模最大的國有天然氣企業「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日前正式宣布成功將產於挪威的液化天然氣,透過北極海新航路運送至日本。這是全球首見成功的例子。

自從美國空開表明要從岩床開發頁岩氣產品,天然氣大國俄羅斯備感壓力,開始策劃新的出口策略。俄國考量到在北極圈擁有許多新開發的天然氣田,藉此與歐洲和亞洲國家結盟,可創造更多的機會。

挪威一家「挪威國家石油公司」生產的LNG,11月7日天然氣運輸船從該國北部亨墨菲斯出發。駛過美國阿拉斯加和俄羅斯東部間的白令海峽,於12月5日抵達擁有著火力發電廠的北九州戶畑區港口。另外,核能破冰船也同樣參與這次的航行。順道一提,使用的船隻為希臘籍天然氣運輸船Obi・river號。

運行在北極海航線的天然氣(LNG)運輸船「Obi・river號」,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提供。【取自環境資訊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