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籠埔斷層景觀 世界級資產

 
 
   

車籠埔斷層景觀 世界級資產
中央社2013年1月30日 下午2:04

(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縣30日電)九二一震災後在南投縣竹山發現的地震斷層景觀,被專家視為世界級珍貴地質資產,今天以「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面貌呈現。


園區位於國道3號竹山交流道附近,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興建營運,上午揭幕啟用後,正式開放民眾參觀。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主要展示設施包含「斷層槽溝保存館」及「地質科學館」。


斷層槽溝保存館建於開挖的槽溝之上,主要功能是維護及展示珍貴的九二一地震斷層遺址,展示包括斷層拓片、地質科學、地質構造、板塊運動、造山運動、車籠埔斷層和槽溝開挖紀錄等主題。


展品除珍貴鸚鵡嘴龍化石及多項互動教學裝置之外,更以先進的3D裸視技術展現台灣島的形成過程;2樓特展區率先推出「飛覽竹山」節目,可從空中鳥瞰竹山景點及車籠埔斷層沿線在九二一地震前後的地貌變化。


科博館館長孫維新說,斷層槽溝保存館為半球形的特殊建築,和一旁長方形的地質科學館相互輝映,整體設計的出發點來自於先民「天圓地方」的觀念。戶外開放空間栽植各種竹類植物,展現竹山特色。


他表示,民眾進入槽溝保存館後,可見到世界級的斷層景觀,站在斷層之前,可以體會自然力量的巨大和人類自身的渺小,可讓民眾深刻思考人類和周遭環境的關係,重新學習如何與大自然和諧相處。


園區開放時間為每天上午9時至下午5時,每逢星期一、除夕固定休館,大年初一免費開放。未來採售票營運,即日起至4月30日試營運期間免費參觀。10201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