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霧霾空汙再起 做早操像玩命

陸霧霾空汙再起 做早操像玩命




  • 2013-01-20 01:21 旺報 【記者陳曼儂/綜合報導】




 1月19日,北京西站籠罩在霧霾之中。(新華社)

 1月19日,北京西站籠罩在霧霾之中。(新華社)  霧霾天氣加上汽車排放廢氣,使濟南市的空氣品質更差。(新華社)

 霧霾天氣加上汽車排放廢氣,使濟南市的空氣品質更差。(新華社)  1名兒童在北京兒童醫院接受霧化治療。(新華社)

 1名兒童在北京兒童醫院接受霧化治療。(新華社)




     北京天氣在短短2天「小清新」後,18日晚間霧霾再次集結,細顆粒物PM2.5濃度上升快速,《北京晨報》昨日報導:「預計今天白天本市空氣質量最好『只是』重度汙染。」

     北京空氣質量昨天以北向南汙染程度逐級加重,局部地區能見度甚至不到200公尺,全北京35個監測站點中,有19個站點達到六級嚴重汙染,7個站點是五級重度汙染,在北京要找到「良」空氣,恐怕只能去爬八達嶺長城。

     北京良空氣 長城才有

      北京環境監察總隊馬上加派人員「抓黑」,結果發現大興一家燃煤鍋爐房因脫硫劑添加不足造成超標排放;至於氣象局給的好消息是,今日起降雪,會讓空氣品質好一些。

     但並不是每個地方都能得到「即時雪」;湖北武漢一家醫院,近來因霧霾天氣造成小孩子患者增多,出現不少學生邊打點滴邊做作業的「奇景」;湖南省氣象台也連續4天拉響大霧預警,雖預計20日起全省都會下雨,但霧霾仍將持續。

     廣西昨日起多地出現輕霧和霾的天氣,預計今日範圍與強度都會擴大。

     哈爾濱以往有「天然氧吧」稱號,當地網友曾嘲笑北京人到哈爾濱,一下車就昏倒了,導遊不慌不忙,裝起汽車廢氣往鼻子一送,北京人就活回來了,大喊「這才是真正的空氣」。

     因為空氣好,當地人早先流行早晨跳舞運動;不過,最近已成為「俱往矣,數環境汙染,還看今朝。塵入肺,有不要命者,還做早操。」連中央大街的冰雕,要專人用特殊器具早晚擦一次,才能維持其雪白模樣。

     燒煤炭 哈爾濱煙霧天

     其實每逢冬季,許多地方會燒煤炭取暖,哈爾濱就會出現「煙霧天」,民眾過去不以為意,然而哈爾濱醫大四院呼吸科主任金壽德表示,粉塵顆粒夾雜著病源微生物刺激呼吸系統,造成很多人慢性氣管炎、鼻炎、哮喘等病復發,目前住院患者數量已達到去年的4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