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黑耶穌出巡 人擠人逾百傷




  • 2013-01-09 16:58 新聞速報 【中央社】


     菲國人氣最高的神像-黑拿撒勒人今天在馬尼拉巡城,數以百萬計的信徒迎迓,花車所到之處場面混亂,雖然每年都有人受傷甚至死亡,但虔誠民眾不畏危險、前仆後繼。

     拿撒勒人是指耶穌,黑拿撒勒人像約如真人大小,頭戴荊棘,身穿紫袍,右肩揹負大十字架,1606年由西班牙神父從墨西哥請到菲律賓,途中因船上失火而被燻黑,於是令工匠漆成黑色,稱為「黑拿撒勒人」。

     菲律賓有8成以上民眾信仰天主教,黑拿撒勒人像出巡是教會一年一度的盛事,每年1月9日舉行。上午8時,神像從黎薩公園出發,行經之處,穿棕衣、打赤腳的信徒揮舞白毛巾,高喊「Viva」,情緒高亢。

     信徒們將白毛巾拋到花車上,由工作人員擦拭神像後拋回,許多人試圖爬上花車親手觸摸神像,武俠小說中踩人頭前進的畫面不斷上演,但多數人半途就跌進人海,過程驚險。

     紅十字會醫療人員稱,截至下午2時,已有100多人受傷,多為瘀傷或缺氧昏倒,還有4名孩童與家人失散。

     19世紀時,教宗庇護七世曾諭令,賜福給所有向黑拿撤勒人懺悔的信徒,因此信徒相信,擦拭過神像的白毛巾可以趨吉避凶。

     1名61歲老婦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她從13歲就開始追隨拿撒勒人,也因此得到上帝的照顧;另1名男子則稱,他小時在父親的祈禱下死而復生,為了還願每年參加拿撒勒人遊行。

     幾經遷徙,這尊神像於1787年落腳在奎艾波(Quiapo)教堂,供奉迄今,由於經歷多場災難卻毫髮無損,讓菲國信徒相信祂具有神力。

     主辦單位估計,今天一整天將有600萬名信徒參與,由於花車行進速度緩慢,黑拿撒勒人最快要12個小時才能回到奎艾波教堂。10201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