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利爆危機 非洲面臨重大風險







馬利衝突引來法國空襲,非洲國家也計畫部署部隊,對非洲帶來各種重大風險,從伊斯蘭主義激進分子報復以至可能出現人道災難。

西非國家尤其面臨赤裸裸的事實,就是如果不採取行動,可能導致極端分子以及能夠進一步造成破壞的犯罪幫派勢力坐大,然而出兵也會帶來複雜的危險。

分析家說,非洲多國計畫派遣超過3300名軍隊,協助馬利重新奪回已被伊斯蘭主義分子控制的北部,但部分參與行動的國家可能在國內遭受意識形態相同的極端分子報復。

同時,在馬利北部浩瀚的沙漠進行軍事行動並不保證能成功,另外也可能造成更多難民逃亡到臨近國家,而這些鄰國要養活自己國人都有困難。

西非地區至今一致選擇軍事介入,並讚揚法國的干預行動。法國昨天發動第4天的空襲,同時加緊準備迎接非洲部隊。

非洲部隊將由奈及利亞領軍,但這些國家無法忽視內部威脅。例如奈及利亞在國內也面臨伊斯蘭極端團體博科聖地(Boko Haram)的叛亂。

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西非計畫主任雅比(Gilles Yabi)說:「這代表可能有遭受恐怖攻擊風險。這些國家都可能遭到某種報復。」

儘管西非國家憂心可能引發國內極端分子反彈,在馬利的伊斯蘭叛軍上週進一步向南推進,並奪取中部一個重要城鎮,導致法國介入攻擊後,這些國家都大受震撼,決定起而行動。

倫敦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非洲計畫主任維尼斯(Alex Vines)說,伊斯蘭叛軍繼續推進,恐將為極端分子和幫派提供安全庇護所,形成「極端威脅」。

即使倉促的軍事行動能成功,人道情況仍將是個重大憂慮。難民已經跨境進入鄰國布吉納法索、尼日和茅利塔尼亞。【取自法新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