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去核從 左右朝鮮半島情勢


2013-01-13 01:19 中國時報 【王嘉源/綜合報導】




     北韓傳出準備在十三日至廿日進行第三次核子試爆,一旦真的付諸行動,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近來營造的開放形象及試圖緩和朝鮮半島緊張的努力,勢必都會大打折扣。此外,時值南韓總統當選人朴槿惠展開政權交接工作之際,北韓的動作也會對朴槿惠的政策規畫帶來衝擊,逼使她很難馬上調整李明博政府對平壤的強硬政策。

     北韓上個月十二日發射運載火箭「銀河三號」將衛星送上軌道,造成全球震撼。但南韓執政黨「新世界黨」的朴槿惠十九日當選總統後,北韓在對外政策上卻明顯少了一些火藥味。元旦,金正恩即罕見地透過電視發表新年賀詞,向朴槿惠釋出善意,呼籲貫徹兩韓之前簽訂的共同宣言,緩和緊張關係。北韓牡丹峰樂團在慶祝新年的演出中,還出現過去南北韓首腦會談的相關照片。

     北韓一方面批評南韓現任總統李明博政府推動「同族對決」的政策,另一方面對於即將於二月廿五日上台的朴槿惠的態度則表現得相對溫和,似乎對改善兩韓關係抱有期望。

     據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十一日報導,新年以來,金正恩迄今還未視察過軍隊,截至上個月北韓也還沒有從軍事角度對美國放出狠話。而最近允許網搜引擎巨擘谷歌(Google)執行董事長施密特與美國前新墨西哥州州長理查遜訪問平壤,也可看出北韓有意改善在國際社會受孤立的形象。

     而今一旦北韓真的進行第三次核試,勢必會讓金正恩近來改善形象的努力毀於一旦。外界將會抨擊他的對外策略與老爸金正日沒有兩樣,老是選在國際重大時刻作出驚人之舉,意圖逼使敵手、尤其是美國正視北韓的存在。美國總統歐巴馬二○○九年初宣誓就職後幾個月內,北韓就試射過火箭,並進行了第二次核試。而美國總統歐巴馬將於一月廿日就職,展開他的第二任期,北韓核試的動作,同樣有對美方拉高姿態的意味。

     因此也有分析認為,由於這次如果北韓繼發射火箭後又進行核試,只會招致國際輿論的進一步譴責,北韓亦有可能慎重行事,先觀察朴槿惠新政府對北韓政策的大體框架後,再決定是否進一步採取挑釁行動。


 


  • 留言者: 阿楷
  • Email: yea882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3-01-19 11:18:58
30448     沒想到北韓劇然還要進行第三次核子試爆  我看北韓今後在國際上還是一樣孤立狀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