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羊的孩子 首部阿富汗片入圍金獎

拉羊的孩子 首部阿富汗片入圍金獎

TVBS2013年1月30日 下午10:42

電影「拉羊的孩子」,描述2個阿富汗少年希望成為阿富汗傳統運動-馬背叼羊的騎士,當個驕傲的英雄,29分鐘的短片入圍奧斯卡最佳真人短片,而片中14歲的小男孩,將有人生第一次機會離開阿富汗到美國參加頒獎典禮,導演之所以拍這部片,因為他在阿富汗住過,他希望透過電影讓大家知道,阿富汗不是只有戰亂或恐怖攻擊,更特別的是,導演是歌手王力宏的大學同學,還幫他指導過「蓋世英雄」的音樂錄影帶。


電影「拉羊的孩子」片段:「我們的馬跑得跟鹿一樣快,跟老虎一樣專注。」


電影「拉羊的孩子」,入圍奧斯卡最佳真人短片,描述2位住在阿富汗喀布爾的小男孩,希望長大後成為類似馬球的阿富汗傳統運動,馬背叼羊的騎士。電影「拉羊的孩子」片段:「我知道我的未來會怎麼樣,我會跟我爸一樣當鐵匠,什麼都不會改變。」


默罕莫迪:「當我聽到這部片獲得奧斯卡提名,我好興奮也很高興,甚至高興得哭了。」


14歲的默罕莫迪是其中1位主角,在這之前,他從來沒演過電影,導演在大馬路上發掘他,而他的生活其實跟電影裡差不多,演的就是自己的故事。默罕莫迪:「我想我的生活比別人好一點,但也是有一些悲傷或不好的事。」


默罕莫迪的父親1年多前過世,為了幫助母親分擔家計照顧家裡6個兄弟姐妹,他有時候會到路上賣地圖賺錢。


而這部片是阿富汗第一部入圍奧斯卡的電影,所以導演計畫要讓莫罕莫迪飛到美國參加這場盛會。默罕莫迪:「我很興奮也很驚訝,我要去好萊塢,而且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離開阿富汗。」


默罕莫迪內心的興奮藏不住,就跟一般孩子一樣,讓人意外的是,拍這部電影的導演其實是美國人。導演山姆法蘭奇:「這部電影的目的,是要呈現出阿富汗不同的一面,和訓練阿富汗電影人的製作能力,希望這部片紅了之後會被更多人看到,希望能改變大家對阿富汗的印象,呈現出這些人的真實生活,和他們的希望跟夢想,就跟一般人一樣。」


在阿富汗拍片,其實沒有想像中容易,製作團隊花了超過1年時間籌備,獲得阿富汗政府同意後,才能在警方保護下安全在各地拍攝,因為一群外國人在當地跑來跑去,很容易成為顯眼的攻擊目標。電影「拉羊的孩子」預告片段:「這裡發生了爆炸,接著不只有爆炸,還有槍響、跟一連串槍響,至少8到10分鐘,我們除了要有警方保護,還要有私人保鑣。」


冒著生命危險拍片,導演的理由很簡單。山姆法蘭奇:「我4年半前,2008年搬到阿富汗,我愛上這個國家,他跟你在電視新聞上看的很不一樣,有很多可觀之處和故事能說。」


希望把他看到的阿富汗介紹給更多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