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變遷現危機 凍原馴鹿人急減

TVBS2013年1月28日 下午10:43

來看氣候變遷對人類的影響有多大,今天我們要帶您到北極圈內的凍原,過去這裡是薩米爾人游牧的區域,他們這裡放養馴鹿,但近20年來,氣候變遷,不僅影響了當地植物生長,也改變了馴鹿的繁殖方式,當地年輕人無法繼承父業,只好遠離家鄉,透過Discovery頻道一起來看看。



這裡是北歐的凍原,千百年來就是薩米爾人的故鄉,這片極地,現在分別是瑞典芬蘭和挪威等國的領地,過去薩米爾人在這裡畜牧維生,但現在他們的後代卻出現了生存危機。



近年來,這片凍原的溫度愈來愈低,圈養的馴鹿們,已經快要沒有東西可以吃了。Discovery:「如果凍寒天氣加劇,馴鹿就再也無法挖開冰雪,即使強壯的馴鹿活了下來,也吃不到冰層下方的地衣。」



情況愈來愈艱難,於是這個地區的薩米爾人,不得不離開,1970年代,光是挪威的凍原上,就有3萬名馴鹿牧人,但現在已經剩下不到1500人。Discovery:「年輕的一代,愈來愈猶豫是否要接手家族企業,,面對全球暖化,他們深感無力。」



的確大家都知道,暖化正在發生,也知道應該要立刻採取行動,但卻又都無能無力。薩米爾牧人:「一定有辦法能適應全球暖化,我決定上一門課,專門為年輕牧人開的課,學生都有經驗,除了學習,我還能跟同年紀的人交流,面對未來,我就不會覺得那麼孤單沮喪。」



這是挪威政府出錢,在大學裡為他們開的課程,儘管氣候衝擊了當地的畜牧業,但選擇留下來的人,很努力和環境戰鬥,他們配合科學家的建議,以及老一輩的傳統知識,決定和自然拚搏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