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極凍 冬遊哈爾濱

擁抱極凍 冬遊哈爾濱


  • 2013-01-10
  • 旺報
  • 文/記者陳汶彬



▲哈爾濱的夜晚還有俄羅斯歌舞表演可欣賞。■攝影/記者陳汶彬




▲日本相撲雕像,妙趣橫生。■攝影/記者陳汶彬




冰雕藝術撐起哈爾濱冰雪節盛況於不墜。■攝影/記者陳汶彬




▲兆麟公園每年舉辦冰雕國際賽事,台北也有參與。■攝影/記者陳汶彬




克里姆林宮的巨大雪雕,宛如真物。■攝影/記者陳汶彬




除了雪,會場還會設計些圖騰,增加變化。■攝影/記者陳汶彬




▲兆麟公園的冰雕比賽作品,精彩絕倫。■攝影/記者陳汶彬




▲想盡情欣賞絕美冰燈,要耐得住凍。■攝影/記者陳汶彬




▲冰燈會場還是少不了雪滑梯。■攝影/記者陳汶彬




哈爾濱小檔案




 冬季被冰雪覆蓋長達四個月的哈爾濱,有「冰城」之名。每年的1月5日起有一個月的時間,全世界酷愛雪白世界的遊人會齊聚哈爾濱,享受被凍得吱吱叫的快感。


 今年第29屆哈爾濱冰雪節以「滿城冰雪.歡樂天地」為主題,開展冰天雪地下交融而成的文化、藝術、旅遊、體育、經貿共百餘項活動。


 兆 麟 公 園 璀璨冰燈藝術


 活動期間各冰雪主題景區精彩紛呈,在太陽島、冰雪大世界、中央大街、索菲亞教堂、東北虎林園、極地館、金上京歷史博物館等景區,推出冰雪觀光遊、冰雪體驗遊、滑雪度假遊、歐陸風情遊、歷史文化遊等多條旅遊路線,同時舉辦伏爾加越野滑雪節、南崗區冰雪歡樂節、太平湖冬釣節、白魚泡貢魚節、國際冰雪集體婚禮和2013世界旅遊小姐總決賽黑龍江區決賽等活動。


 兆麟公園冰燈藝術遊園會已進入第39屆,今年共有8大景區用以舉辦國際和大陸5大冰雕比賽。兆麟公園舉行的「冰燈藝術博覽會」是最早的冰燈展出會場,每年都有主題,年年不同,曾經看過以中國四大名著做為主題的冰燈,從西遊記中雕出佛教的慈悲為懷,三國演義呈現赤壁之戰的戰鼓喧天,紅樓夢流洩大觀園的雕樓玉砌和亭台樓閣,水滸傳展現江湖的豪氣干雲,其中魯智深以手摟著樹幹的作品,冰與木頭的融合,有著細緻無比的藝術構思。


 兆麟公園冰燈藝術遊園會歷史最悠久,但因場地所限規模最小,但冰雕作品仍保持其一貫精緻藝術的傳承,像在一些小冰塊中,崁夾著真的蘭花、玫瑰等花朵,冰塊上也刻畫著山水,儼然以冰刀當畫筆,嘗試做出國畫的意境;還有,在冰塊中曼妙優游的金魚,竟然是活魚,這樣的巧思讓人讚嘆。目前仍以國外的作品最具實力,台北也來參賽過多次。


 兆麟公園的冰燈最常見的是五顏六色的萬里長城、天安門廣場、中國園林的亭台樓閣和小橋流水以及世界知名景點的景致,遊客還可悠遊漫步燈橋、燈堡、燈船之上;此外,大陸冰雕名家的藝術創作,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冰雕好手都齊聚在此比賽和展出,唯這些作品純為素雕,不安燈柱,喜歡雕刻的遊客可多安排一點時間參觀,但得有點不怕凍的功力。


 冰 雪 大 世 界 推陳出新


 邁入第14屆的哈爾濱冰雪大世界以「夢幻林海雪原.神奇冰雪動漫」為主題,建造9大景區。冰雪實景的《林海雪原》全面升級,新增了遊客動漫遊戲互動體驗項目,包括最夯的憤怒鳥園區,也有滑雪和國際冰雕大賽等活動。「哈爾濱冰雪大世界」是一個以冰雕、雪雕景觀為主的主題公園,將通過冰雪塑造全球多處著名建築,讓遊客置身於冰雪饗宴之中。


 松花江上的冰雪大世界,針對兒童和青少年設計成為迪士尼樂園型態,並以雷射激光在空中呈現五彩斑爛的圖案,增添歡樂氛圍。由於松花江上的冰雕被賦予「白天娛樂遊客」的任務,因此主辦單位以研發多年的技術在冰中摻入花花綠綠顏色,以期發揮取代冰燈在晚上的功能,讓作品不致太單調失色。年輕遊客除了看冰雕、賞冰燈,還有冰帆、冰撬、冰山索道、冰岩、急速滑道、迷宮、雪坡等冰上活動可以參加;年長遊客也可溜溜雪滑梯、坐冰上馬車、騎駱駝,吃點冰糖葫蘆憶兒時。會場甚至會設置「冰屋酒吧」,讓遊客可以體驗在「冰窖」中冰啤酒下肚的凍感滋味。


 零下20度聰明穿衣法


 據東北朋友的經驗傳承,在攝氏零下20度的哈爾濱,衣服不需穿太多,只要穿上貼身的長袖內衣褲,上身再添加保暖的毛衣或羽絨衣,之後再加件比身材大一號的外套,讓體溫在貼身衣物和外套之間的空隙流動,即可以保暖。


 下半身則應穿得較暖和,除了多穿幾件長褲外,穿毛褲或雪褲也行,最好是穿登山客的防濕保暖褲;而不讓雪水滲入的厚底鞋最為重要,腳板一濕受冷,全身穿再多也暖和不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