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少子化危機

擔心被貼上「烏鴉媽媽」的標籤,加以政府托兒育兒政策雜亂無章,讓職業婦女打消生子念頭,德國也因此面臨少子化危機。

■A national mindset branding working mother as bad parents is a key factor keeping the German birthrate among the lowest in Europe.

德國生育率逐年下降,還曾在全球墊底,上月出爐的報告找到關鍵所在,外出工作的職業婦女多被冠上失職母親的汙名,讓德國女性視生兒育女為畏途,是造成這個歐洲經濟龍頭出生率全歐最低的主要原因。

德國聯邦人口研究所(BiB)研究發現,托兒設施不足、工時不夠彈性,以及社會對繼續工作的母親多有微詞,扼殺婦女生子意願。

德國普遍存在一種觀念,孩子3歲前母親都該陪在身邊,不應為了工作而疏於照顧。BiB報告的作者指出,一般認為父親較不擅長育兒工作,因此母親上班的話會影響孩子成長。

尤其在德國西部,還想兼顧工作的職業母親,很快會被貼上「烏鴉媽媽(raven mother)」的標籤,德國社會常藉此暗諷那些棄孩子不顧的「壞媽媽」。這或許和過去西德保守中產階級根深柢固的想法有關,認為婦女就該待在家裡帶小孩,前西德地區幾乎看不到日間托兒所的原因在此。

總人口數估將下滑

相形之下,昔日共黨統治的東德地區,幼兒照顧資源比較豐富,職業婦女也多為社會所接受。

德國聯邦統計局去年發布的報告提到:「40到50歲婦女膝下無子情況特別明顯,是德國出生率低迷的關鍵因素。」根據統計,1960至1964年出生的西德婦女,20%沒有子女,只生一個的比例也有22%。

德國2011年的出生數僅66.3萬,比2010年少了1.5萬,創下新低紀錄,同年死亡數85.2萬,以致人口出現負成長。靠移民支撐,德國人口尚能維持一定規模,但預估總人口數依然從去年的8,150萬縮減到6,500萬或7,000萬。

育齡婦女人數續減

柏林「人口與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柯洛奈特(Steffen Krohnert)分析指出:「即便每位婦女的生育子女數,從2010年的1.39人提高到2011年的1.4人,但育齡婦女人數不斷減少下,出生數還是會繼續萎縮。」

BiB的報告指出:「長遠來看,出生率低具有重大社會意義,因為這是造成人口萎縮老化的主要原因。」德國總理梅克爾去年10月也警告,人口老化問題恐構成德國本世紀最大挑戰。

為免少子化危機動搖國本,德國每年豪邁編列1,950億歐元的家庭計畫預算,高居全球之冠。德國家庭計畫涵蓋160項提振生育率的措施,包括政府支付父母6成月薪作為暫離職場的育嬰津貼,補助時間12到14個月,上限為1,800歐元(約台幣6.9萬)。

不過由於執政聯盟黨派立場各異,致使這些催生政策經常自相矛盾。總理梅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黨(CDU)主張應鼓勵女性就業,其偏保守的巴伐利亞盟友基督教社會黨(CSU)卻不以為然,才會導致政府一方面支持加強托兒福利(2013年起每戶家庭可申請進入自己屬意的托兒所),另一方面又打算「發薪水」給專心在家帶小孩的全職媽媽,此政策無異是自打嘴巴,恐影響增設托兒所的進度。

柯洛奈特表示:「我們想鼓勵婦女就業,卻不廢止不利職業婦女的稅制;我們擬廣設托兒所,竟又獎勵在家育兒的母親。」他認為政策矛盾,讓婦女很難改變對生育的態度。【取自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