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糧食污染年損失人民幣兩百億

陸糧食污染年損失人民幣兩百億

中央社2013年1月29日 上午11:24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上海29日電)中國大陸環保部門指出,大陸每年因重金屬污染的糧食高達1200萬噸,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逾人民幣200億元(約台幣950億元)。


大陸國務院日前發布的「關於印發近期土壤環境保護和綜合治理工作安排的通知」提出,到2015年,全面查清大陸土壤環境狀況,「初步遏制土壤污染上升勢頭」。


不過,第一財經日報報導,大陸環境保護部多年前就提出,「到2015年基本建立土壤污染防治監督管理體系」,但由於土壤污染趨勢難以遏止,土壤污染防治監督管理體系時間表被迫延遲到2020年。


報導說,大陸全國土壤退化狀況日趨嚴重,各地都存在各種土壤「疾病」,土壤污染這些年來不減反升。


報導引述大陸環保部文件顯示,大陸30萬公頃農田保護區中有3.6萬公頃土壤重金屬超標,超標率達12.1%。


調查顯示,大陸華南地區部分城市50%的耕地遭鎘、砷、汞等有毒重金屬以及石油類有機物污染;長江三角洲地區有些城市連片的農田遭多種重金屬污染,10%的土壤已基本喪失生產力。


據表示,因重金屬造成的水源與土壤污染已嚴重威脅大陸的生態環境、食品安全、民眾身體健康以及農業永續發展。


環保部門估計,大陸每年因重金屬污染的糧食高達1200萬噸,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超過200億元。


例如湖南瀏陽2009年發生鎘污染事件,不僅污染了廠區周邊的農田和林地,並造成2人死亡、500餘人尿鎘超標。


大陸國土資源部曾表示,大陸全國耕種土地面積的10%以上已遭重金屬污染,面積約1.5億畝。


此外,污水灌溉污染耕地3250萬畝、固體廢棄物堆存佔地與毀田200萬畝,其中多數集中在經濟較發達的地區。1020129




  • 留言者: 20529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3-02-17 15:05:03
哇!!他們該有警覺了,損失這麼多錢,不如好好想想如何解決的方法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