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工不願返鄉 陸緩解缺工荒



  • 2013-01-02 01:36 中國時報 【連雋偉/綜合報導】


      在大陸常務副總理李克強宣示要推動城鎮化,解決農民工在都市落戶問題,加上大陸工資近年來調漲近兩成。最新調查顯示,大陸農民工返鄉意願創新低,二○○八年農民工要平均在都市打工七.八年後才會還鄉,二○一二年則延長到九年。大陸經濟學家指出,如農民工居住福利等問題能獲得進一步解決,有助解決大陸缺工問題。

     《華爾街日報》報導,目前大陸實施農民與都市的二元戶口制,加上所有社會福利全與戶口掛勾,沒有都市戶口的農民工,無論看病、子女就學及退休金等,都無法享受正常待遇。在胡錦濤、溫家寶上台後,大陸致力改善農村生活,又遇上○八年金融海嘯,不少農民工返鄉種田後不願再回到都市,成為大陸東南沿海缺工的原因之一。

     不過,一項最新調查顯示,農民工因在都市生存條件逐漸改善等其他原因,近期開始出現想久居都市的新趨勢。

     澳洲國立大學經濟學教授孟昕對五千個農民工家庭的調查發現,一二年農民工從開始進城務工到返鄉的平均時間增加到了將近九年,而○八年時為七.八年,如果未來幾年這一時間大幅延長,關於農民工供應不足的擔憂將會消失。

     工資上漲和福利改善是農民工在大城市停留時間延長的原因之一,大陸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一一年大陸製造業工資與一○年相比上漲接近二○%,去年也有平均一五%的漲幅。一二年擁有失業保險的農民工比例,更從○八年的一一%提高到二一%,醫療、養老和工傷保險比例也有相似提高。

     就在李克強自去年起一再力倡推動城鎮化,即讓農民工可在大都市的衛星城鎮落口,享有都市民眾的一切福利,並透過國民住宅解決其住房問題後,也讓農民工出現不願返鄉的期待。這一切都說明,一旦戶口制度全面改革,都市還可以吸引更多農民工不願返鄉。


 



  • 留言者: 20531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3-01-22 16:05:45
大陸人口真多





  • 留言者: 20529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3-01-22 16:05:13
大陸貧富差距真的很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