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燦喊出5大目標 如何4年內化願景為政績是考驗

2019-01-26 22:14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許政榆
桃園市長鄭文燦任期邁向第二屆,各項重大建設進度,備受地方關注。 記者許政榆/攝影
桃園市長鄭文燦任期邁向第二屆,各項重大建設進度,備受地方關注。 記者許政榆/攝影
桃園市長鄭文燦有四年任期打底,第二任喊出續推桃園航空城計畫、亞洲·矽谷計畫、軌道建設、城市轉型基礎建設與照顧年輕人五大目標,但重大建設須中央支持,基礎建設推展不如預期快,如今第二屆就職滿月,民代不分藍綠都對市長期許更深,如何趕在4年內化願景藍圖為亮麗政績,將是最大考驗。
桃園航空城計畫去年3月通過都計審定,被視為進入實質開發階段,市府去年底展開32場地上物查估作業說明會,預計今年4月要完成桃園航空城機場園區及第一期地上物查估。但據了解,實際作業有部分延遲,要如何按期程推展,達成明年3月完成區段徵收計畫核定的目標,還有待努力。
中央國發會與桃市府合力推動亞洲·矽谷計畫,其中備受爭議的亞矽創新公司土地作價投資案,因市府持有股份比率未過半,去年在議會多次爭論不休,鄭文燦選後雖允諾將市府持股提高至51%,但此案尚未獲中華電信董事會通過,3月份議會開議後,勢必會再掀話題,投資案持續存在變數。
至於桃園發展三支箭之一的三心六線軌道建設,最受地方關注莫過捷運綠線、鐵路地下化計畫,捷運綠線雖趕在去年選前開工南北段高架段,但捷運路線經過的私人土地尚未完全徵收,鐵路立體化從鄭上任後,由高架化翻盤改為地下化,期程延後也增加經費,市民的期待能否在鄭這一任期實現,也考驗市府團隊的效率。
國民黨籍市議員萬美玲也直言,鄭文燦就任市長與市民互動頻繁,乍看是親和力十足,但政治上來看卻是「華而不實」,尤其聽鄭講了4年的願景規畫,許多建設都只聞其聲、不見其影,尤其是捷運綠線與鐵路地下化等指標建設,希望鄭做的比說的更好。
展望鄭第二屆任期,同為綠營的議會民進黨團總召呂林小鳳也認為,目前地方建設有跟不上市長跑行程速度的跡象,她舉例小如道路拓寬工程、公托中心建設速度都有拖延,希望市府團隊規畫、執行公共工程要加把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