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非洲補充資料~義譙法殖民非洲 害難民北漂歐



歐盟內部除脫歐外法義互嗆!義大利極右派副總理迪馬約痛罵法國殖民非洲,以致難民橫渡地中海「北漂」歐洲,呼籲「歐盟應制裁法國」。法方則召見義大使嚴正抗議,但迪馬約卻繼續炮轟,指法國利用中非法郎,操控14個非洲國家的經濟。
今年31歲的迪馬約是義大利極右民粹主義「五星運動」黨魁,主張反歐盟和反移民。迪馬約去年6月就任副總理兼經濟發展與勞工部長。他20日造訪義國中部阿布魯佐大區發表演說嚴厲攻擊法國,「歐盟應該制裁法國和與之一丘之貉的國家。他們搞窮非洲,迫使那裡的人離開家鄉。非洲人就應該留在非洲,而不是死在地中海海底」。
迪馬約說,「今天非洲人之所以離開家鄉,是因為歐洲國家,尤其是法國,從過去到現在還殖民非洲數十個國家」。他表示,如不是靠著剝削非洲,法不會成為第六大經濟體,「頂多只能排到第十五」。
法國當然怒氣沖天,外交部指責迪馬約定言論「充滿敵意且毫無根據,同時也罔顧法國和義大利同為歐盟國家的夥伴關係」。法國外交部21日召見義大利駐法國大使卡斯塔爾表達抗議。
但是,迪馬約21日繼續抨擊法國。他說,「法國為14個非洲國家印鈔票,阻止其經濟發展。導致一件事實:難民離開然後死在海裡,或者登陸我國海岸」。他敦促歐盟應該解決「非洲去殖民化」問題,指責法國仍然把一些非洲國家視為附庸。
自義大利民粹主義新政府於去年中上台,已經多次與法國針對移民與對外政策齟齬。去年6月中旬,義大利拒絕移民救援船停靠該國港口,引發法國總統馬克洪與多位法官員批評「不應為政治犧牲人命」。義大利總理孔蒂回批法態度「偽善」。迪馬約則說,「很高興你們表現責任感。把港口打開,我們將運一些人過去」。
(中國時報)
「非洲殖民圖」的圖片搜尋結果非洲殖民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