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振興煤業的大敵: 風力、太陽能發電成本下降

2018-11-09 10:35經濟日報 記者林奕榮
金融時報報導,美國許多地區新建風力、太陽能發電廠的成本,已降到低於維持現有燃煤發電廠營運的成本,衝擊美國總統川普振興煤業的計畫。
投資銀行Lazard估算,美國許多電力公司若改以風力或太陽能發電取代燃煤發電廠,應該有利可圖。這項統計也代表美國燃煤電廠關閉潮將持續,侵蝕燃煤需求,也危及川普「讓煤礦勞工重回礦場」的希望。
美國的天然氣價格下跌,電力需求成長停滯,已令燃煤發電廠的產能自2007年以來減少逾40%。再生能源的成本下降,將使燃煤發電廠的壓力進一步升高。
美國今年燃煤發電廠關閉的數量預期將創新高,過去幾個月來,FirstEnergy、American Electric Power等公司都已公布關閉更多發電廠的計畫。這些關閉的發電廠有些是運轉年限已至,但有些相對較新的發電廠也因不符經濟效而關閉。
據Lazard資料,美國新建風力發電廠的均化成本,不計補貼為每一千度(MWh)29美元至56美元之間。燃煤發電廠運轉的邊際成本則為每一千度27美元至45美元。即使沒有補助,也有時間與空間建造風力發電廠,取代燃煤發電廠,若加上補助,風力發電廠的成本可降至每一千度14美元。
美國再生能源發電成本下降,將衝擊燃煤發電廠,也將影響川普的振興煤業計畫。 法新社
美國再生能源發電成本下降,將衝擊燃煤發電廠,也將影響川普的振興煤業計畫。 法新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