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第一級產業補充資料~農業施政如何接地氣?陳吉仲:補助直接給農民


農業產銷失衡年年發生,本身具有農業經濟專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將其視為捨我其誰、必須解決的問題。在他任內,不僅要加強農產外銷及加工,避免菜賤傷農,翻轉產銷失衡;還要讓施政更「接地氣」,由農委會站上第一線幫農民解決生產問題,將所有農業補助直接落實到農民身上。
去年香蕉、鳳梨、高麗菜價格接連崩跌,年年出現的產銷失衡,似乎已成為農業永恆的宿命。在新的任期中,陳吉仲認為,農業政策目標只有兩個,一要農民收入提高、賺大錢,一要消費者能買到安全的農產品,所有施政都必須回歸到這兩個目標。
他表示,產銷失衡是台灣農業長期的結構問題,原因就在於國內市場太淺盤,只要產量多一點或少一點,都會造成價格波動,只有扎扎實實的做好出口外銷及加工,創造國內市場以外的需求,國內農產價格才會好。
陳吉仲指出,拓展外銷,接下來會致力開闢東南亞華人市場,例如新加坡、馬來西亞過年過節同樣喜歡用柑橘、鳳梨,加上目前釋迦雖然98%外銷大陸,其實東南亞華人也很有興趣,極具開發潛力。
只要農產加工、出口每年增加10%,國內價格就能維持很好的水準,但像高麗菜等大宗蔬菜,則需建立更完整的制度。
陳吉仲指出,目前的預警系統,是從售出的種苗數量推算種植面積,數據提供農民參考已慢了20天,因而深受詬病,農委會之後會請種苗業者直接提供訂單資訊,將預警提前一個月,再配合種植登記,提供農民每公頃3萬元有機資材補助,確保價跌時他的收入不會低於成本,如此便可望解決生產過剩的問題。
他說,若產量依舊過多,會啟動加工、外銷幫助消化,若還不夠,農委會將優先處理品質不好的農產品,避免拖累市場價格。
新內閣力主施政要「接地氣」,陳吉仲認為,要接地氣就是要讓農民實際感受到政策的好處,舉例來說,過去給予合作社、農民團體、協會的各種農業補助,以後都要直接讓農民收得到;未來也會要求農委會各場試所收集農民遇到的生產問題,盤點解決方法,實際幫農民解決,而不只是做宣導。
陳吉仲表示,農委會除了能支援農民土地、技術及資金,將來在需求端會花更多心力,協助農民行銷、打通路,希望讓農民真正感受到,農委會是個幫他們解決問題的部會。
(中時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