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科:跨科題閱讀量大增 廟宇對聯似考國文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https://udn.com/news/story/6925/3614896 

108年大學學測 社會科試題與解答


 學測首日最後1節考社會科,延續跨科命題趨勢,考生直呼好難,補教老師解題指出,試題取材多元,難度大增,臺灣史多達8題,不僅史地公跨3科題增加,還首次出現結合國文科考題,像是白居易琵琶行、廟宇對聯入題,作答時間變長,整體來說,閱讀量大增,有耐心的學生可能考的比較好。
 一般考生認為,今年難度較往年增加,時事題變少,跨科考題多,臺灣史考題增加,每個答案看起來都很像,須仔細閱讀題目,抽絲剝繭才能作答。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高中教師群評析認為,多達3成試題(9題)屬於跨科整合命題,甚至連試題的選項也呈現跨學科整合的命題,試題難易度「中間偏難」鑑別度高,考生須具備高度閱讀理解的能力,瞭解每一則事件的歷史背景後,再以公民與社會科知識判答,契合素養導向考法。
 補教公民老師張雪雲表示,今年考題真得很難,去年首次出現史地公3科整合考題,今年跨科題更多,顯示高中未來朝向「108新課綱」素養導向的教學與命題,今年考題閱讀量大,題幹敘述長、考題頁數增加,答題很辛苦,對考生的耐性是一大考驗。題組題數首次過半,且題組情境題變多,考生讀懂就能答對。

 補教歷史老師曾泰輯分析,歷史考題略古詳今,臺灣史今年有8題,比例較往年提升,首次出現與國文科結合考題,例如第22題出自唐朝詩人白居易的「琵琶行」,解題幾乎與歷史知識無關,而是要能讀懂各詩句的意思。

 再如第67到69題組,給了4座廟宇的圖片,以及門柱上的對聯,要考生判斷各廟的主祀神明與所處聚落屬性,解題關鍵都在對聯上,根本就是考驗學生的國文閱讀能力。
 補教地理老師李威立表示,今年考題難度增加,第26題只有兩行,要求思考臺灣鄉鎮市區級地名變遷,反映解嚴後政府及社會對多元族群及其文化的尊重態度,正確答案應是三民(那瑪夏)及吳鳳(阿里山)。

 李威立表示,今年學測改成選考制,各校系甄選最多只能採計4科,自然組選考社會科人數減少,考前預測社會科難度提升,沒想到難度提高如此明顯,考試領導教學,高中老師勢必要有跨科、跨領域教學的能力,不能再各教各,閱讀理解能力已經命題主流,對師生都是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