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人口補充單元~紓解農業缺工 移工名額擬再增1600人

為了解決農業缺工問題,勞動部新增農業移工名額1600人,同時也擴大適用範圍,納入蘭花、食用菇蕈等產業。

無論是在農忙期還是颱風來襲,總能看見農民的忙碌身影。不過台灣農業因為少子化和勞動力人口不足等狀況,出現缺工問題已久。根據農委會107年度缺工調查,常僱缺工7千多人次,還有12萬人次的臨時性缺工。因此勞動部在去年開放乳牛飼育業和外展農務服務計畫,今年又再增加農業移工名額。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簡任視察葉明如說:「對於蘭花栽培、蕈菇、蔬菜這些業別,大概有4個業別增加1600位,那總共是2400位。農業大縣市會需求會比較高一點,當然(去年規劃的)800位的話,目前是陸陸續續正在進用當中。」

去年通過的試辦方案,開放乳牛飼育業和外展農務員額共800名。外展農務的400名配額已經核定完畢,乳牛飼育業仍在進行當中。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同意再增加1600員額,並擴大蘭花、食用菇蕈等類別。等法制程序完備後,預計最快下半年上路。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總幹事吳靜如表示,「農業的雇主來跟我哇哇叫說『沒有工人了』,然後我就補給你一批廉價勞動力,這種殘補式的,到底有沒有利於台灣的整體社會的發展?現在少子化,所以叫缺工,可是你去看看多少人在失業。如果(相關機關)你的交通條件能夠改善、生活便利度能夠提高、(這些議題)都可以被討論的話,今天還會所謂缺工嗎?」

勞工團體指出,台灣農業缺工是長期問題。如果一缺工,就引進移工填補,卻沒有考量薪資和勞動條件保障、所處環境的生活機能等項目,那無法從根本上來解決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