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南美洲補充資料~200,000%的通貨膨脹,日子怎麼過?委內瑞拉民眾用白米、食用油、香菸換汽油


石油大國委瑞內拉,近年因錯誤經濟政策、政治局勢混亂而深陷通貨膨脹危機,今年通膨率高達200,000%。馬杜洛政府在8月底推出貨幣改革政策、試圖脫離美元牽制,但經濟命脈──石油出口──卻仍受美國制裁所累,產量只剩昔日1/4,國計民生一蹶不振。
走進委瑞內拉首都卡拉卡斯(Caracas)的加油站,每當站方人員結束服務、取回油槍,只見駕駛熟練地掏出一袋米、食用油、香菸或其他商品支付油錢,獨獨不見有人伸手掏錢。曾幾何時,惡性通膨讓委內瑞拉貨幣玻利瓦(bolivar)幾乎失去交易功能,以物易物成為常態,甚至造就「一杯咖啡一套房」的行情。
惡性通膨讓貨幣幾乎失去交易功能
委內瑞拉原先實施自由經濟,前強人總統查維茲(Hugo Chavez1999年掌權後,改推行社會主義,靠著占外匯97%的國營企業石油出口,推動收入重分配、實施社會福利政策,然而國家並未扶植其他民生產業,經濟結構非常脆弱。
查維茲卸任後,委國經濟因大量開支陷入嚴重衰退,總統馬杜洛(Nicolás Maduro)繼任後,又因經濟政策失誤、全球油價下跌等原因導致國家收入也跟著暴跌,讓委國迎來史上最嚴重的一次經濟危機,該國全國GDP2013年至2017年的收縮幅度,甚至超越美國1930年代大蕭條時期。

2015年開始,委國糧食、醫藥和各種生活用品都陷入嚴重短缺,經濟危機使得超過400萬委內瑞拉人逃離祖國,遠赴他鄉另謀出路,而委國人口也不過3000萬人。但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卻不願放下權力,他不僅取消總統任期限制,又在2018年選舉舞弊繼續連任。
委內瑞拉有多慘?幣改砍掉5個零,通膨率一次還給你
今年1月,馬杜洛不滿美國承認反對派領導人瓜伊多(Juan Guaido)為臨時總統,宣布與華府斷交。美國順勢加強對委國的石油制裁,能源資訊公司「ClipperData」的數據顯示,目前委內瑞拉的石油出口量僅每日492000桶,相當於退回至1950年代的出口量,已落後巴西與墨西哥。

受出口石油收入銳減影響,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統計,委瑞內拉今年通膨率高達200,000%。儘管2018年委國曾祭出貨幣調整政策,重新發行10萬比1的新鈔來取代舊幣,但不見起色的經濟仍讓通膨危機捲土重來。委國現行最高面額的5萬玻利瓦紙鈔,只相當於美金2.5元(新台幣75元);至於最低面額的50玻利瓦紙鈔,上至銀行、下至公共汽車系統都以「占空間」為由拒收。
擺脫石油依賴,流亡總統瓜伊多拋出「民營化」大餅
美國祭出的制裁不僅凍結委內瑞拉石油公司在美資產,也禁止美國公民與其交易。導致馬杜洛政權即使手握油田資源,卻只能將滯銷原油暫存於沿海停靠的油輪。一旦存量達上限,委國退路只剩石油減產。美國德州國際能源和環境政策中心主任皮農(Jorge Pinon)就警告,委國石油產量下滑趨勢將提高關閉油田的風險,屆時要回到原有產量更是難上加難。
流亡海外的瓜伊多陣營看準此次機會,近日接連向阿根廷、祕魯、美國和智利等國提出「國家計畫」(Plano Pais),藉此吸引有意收購委國國營事業的外資,鞏固自己的政治基礎。瓜伊多的親信梅西亞(Juan Andres Mejia)表示,只要馬杜洛下台,接手的瓜伊多政府將推動農糧、建築、電信等產業民營化,惟能源領域牽涉甚廣,有待深入評估。
委內瑞拉政府長期缺乏資金維護基礎設,24日反對馬杜洛的示威者為長期停電問題上街抗議。(A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