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未解渴 農業供水75折

2020-03-15 05:30:00
〔記者許倬勛/龍潭報導〕入春以來,全台降雨量偏低,各地水情不佳,這兩天西半部雖有鋒面經過、連日有雨,但石門水庫集水區進帳不多,對水情挹注不大,截至昨日下午兩點,蓄水率約四十六.六%;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表示,民生用水供應至六月雖不成問題,仍期待春雨和梅雨來解渴,目前農業、公共用水打七五折,持續採滾動式調整用水,新開鑿的七口備援水井也已完成整備,將於水情燈號調整至橙燈時啟用。

7口備援水井隨時待命

石門水庫前日凌晨零時的大壩水位為二二九.六八公尺(滿水位二四五公尺),蓄水量九一五八萬噸、蓄水率四十六.三%,經過近兩天的大雨挹注,至昨日下午兩點,大壩水位微幅升至二二九.七四公尺,蓄水量九二一○萬噸、蓄水率四十六.六%。
北水局表示,本月九日、十日進行兩次人工增雨,加上這兩天的降雨,至昨日為止,大壩水位回升約十三公分,雖未大幅上漲,但已穩住下跌趨勢,且灌區農田、埤塘被雨水灌飽,暫時停止兩天的灌溉用水,盼將更多水放在石門水庫,更有效調節水源。
這兩天鋒面通過雖帶來的雨量,但未能讓石門水庫解渴。 (記者許倬勛攝)

民生用水可供應至6月

北水局指出,一期稻作灌溉用水每十天約一七五八萬噸,公共用水每日約一二七萬噸,扣除上述需求,民生用水可供應至六月;但接下來,水情就會吃緊,除非降雨增加,否則庫水將「有出無進」,水位恐直直落,盼接下來的春雨、梅雨能為水庫解渴。
北水局於去年八月新鑿七口備援水井,其中六口位於打鐵坑溪,每日可出水一萬噸;另一口位於台水公司幼獅工業區戰備水池旁,每日可出水一千噸,目前水情燈號仍是正常的藍燈,待轉至減量供水的橙燈時,才會啟用。

1 則留言:

  1. pu102 30 張偉歆
    全台降雨量偏低,各地水情不佳,石門水庫隨近幾天的水位有微輻地提升,但是如果還沒有春雨、梅雨降臨,水庫水可能只出不進,期盼梅雨季的到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