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環保淨灘變日常生活 墾丁這群人不是說說而己

在屏東恆春開旅店的「南漂」青年許聿楷,去年初透過「海漂電台」臉書發起「環半島淨灘」,規畫恆春半島11處沙灘,每周假日淨灘一處,由各地商家輪流承辦,同時分類統計並融入海廢創作展示,把單調的淨灘變成歡樂的環保派對,也讓淨灘成為生活一部分;今天度春季淨灘昨天在車城鄉後灣沙灘起跑,本周六在萬里桐,更希望透過海邊撿到的大批菸蒂,促官方嚴格執行沙灘禁菸。
「垃圾生成速度遠超過被撿的,目的是藉此讓淨灘變成日常!」許聿楷說, 要頂著大太陽、執行繁瑣的分類整理、要放下周六人潮最旺的生意、要在被垃圾淹沒的疲乏中維持熱情初心,去年一路走來,有笑有淚,更有滿滿收獲和滿心感動,去年有超過千人次的參與,以實際行動為恆春半島的環境寫下新篇章,今年再度發起春季淨灘,欣見好夥伴又回來了。
他說,環境保護運動從來不該是小眾的事,打破同溫層,才能建立全民共識,有了共識恆春半島就會逐步前進,從家庭教育到社會風氣不容易,但聚沙成塔;無論活動辦的如何,是誰發起的並不重要,大家只是盡自己所能,做一些對地球好的事情,淨灘不只是每年的一個環保節日活動,而是常態性。
他說,去年沿著後灣、萬里桐、白砂灣、後壁湖、南灣、風吹砂、滿州沙灘一直到佳樂水漁村公園共11個沙灘,每次淨灘後都做分類統計,供管理單位參考,也發現遊憩沙灘的菸蒂數量驚人,由於菸蒂分解速度慢,有害物質會對海洋生態造成汙染,今年度會持續統計,將數據提供墾管處,籲請官方落實禁菸令。
「海漂電台」臉書繼去年初發起「環半島淨灘」,今年度春季淨灘昨天在屏東縣車城鄉後灣沙灘起跑,收集的垃圾均分類並統計。記者潘欣中/翻攝
「海漂電台」臉書繼去年初發起「環半島淨灘」,今年度春季淨灘昨天在屏東縣車城鄉後灣沙灘起跑,收集的垃圾均分類並統計。記者潘欣中/翻攝
2020-03-02 聯合報 / 記者潘欣中

2 則留言:

  1. 環保人人有責,不是一年淨灘一次就好棒棒,而是要如同上述般,持續進行,保持熱血,不分你我的做下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