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疫情為何慘重?宗教舔舌傳統太難禁

2020-03-05 10:00:00聯合報 編譯陳韋廷
伊朗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惡化,4日確診病例來到2922人,並有至少92人死亡,是中國大陸以外死亡人數與死亡率最高國家。伊朗確診人數半個月間從2人飆升至近3000人,且多名官員和國會議員感染,讓伊朗民眾對德黑蘭當局防疫能力失去信心,也讓外界質疑伊朗疫情為何失控。

●政府低估疫情 集體祈禱不肯暫停

伊朗的精銳部隊革命衛隊已表示,該單位的醫院現在將努力收治新冠肺炎患者,並準備興建有8000個病床的臨時醫院,但專家擔心為時已晚,政府防疫反應慢半拍,已造成疫情失控。除此之外,政府被指一開始低估病毒威力,隨後又封鎖疫情消息壓低病例數字,基本教義派宗教人士至今不肯暫停集體祈禱,都助長病毒傳播。
金融時報報導,伊朗胡齊斯坦省一名醫生說:「官方在已傳出新冠肺炎病例的一個月後仍不願證實病毒已到伊朗,然後只告訴人們這就像一種流感,低估了這項疾病的影響。」
在人口120萬的聖城科姆,2月19日就已確診首起病例。德黑蘭當局並未在該城市實施隔離措施,只要求暫停集體祈禱,但紐約時報報導,當地清真寺依舊接待朝聖者,並舉行集體祈禱。
伊朗什葉派聖城科姆的法蒂瑪聖陵外觀。(路透)
伊朗什葉派聖城科姆的法蒂瑪聖陵外觀。(路透)

●相信聖地治病 宗教界不願關閉聖陵

根據網路上分享的影片,朝聖者們按照傳統,伸舌頭舔法蒂瑪聖陵周圍一道鍍金門窗,認為聖地能治好疾病,不會傳播病毒。上周,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進行前所未有的干預措施來試圖遏制這種行為。科姆的神職人員雖已建議信徒聽從衛生官員建議,但仍未關閉聖陵。
曾任伊朗副總統的教士阿布塔伊說:「一些基本教義派人物認為,若他們因疫情而放棄聖地和停止宗教義務,將成為歷史性恥辱,甚至有些宗教人士認為,艱困時期前往當地表明自己對伊斯蘭教和科姆的忠誠,正是時候。」
法蒂瑪聖陵內部。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法蒂瑪聖陵內部。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外界懷疑 伊朗上月可能隱匿疫情

上周伊朗確診病例數的突然增加,引發外界懷疑伊朗官員可能在上月隱匿疫情,至少有3位國會議員指責政府低估確診病例數量。伊朗衛生官員雖否認隱匿,但疫情並不尋常。根據官方數據,伊朗的新冠肺炎死亡率是全球最高,這代表實際病例數遠高過政府公布的數字,或新冠病毒在伊朗的致死率高過世界上其他地方。
紐約時報訪問多名伊朗醫護人員,他們證實接到安全單位警告,不得對外透露關於病例數、死亡數或缺乏檢驗工具和防疫物資等訊息。
來自科姆的國會議員法拉哈尼說,當地至少兩間醫院醫師被迫開立隱匿死因的死亡證明,患者明明是因新冠肺炎病逝,死亡證明上的死因卻是「呼吸衰竭」。伊朗顯然是為了面子問題,試圖壓低病逝人數。
伊朗衛生部副部長哈利其2月24日在一場記者會上猛擦汗,隔天就確診感染新冠肺炎。(...
伊朗衛生部副部長哈利其2月24日在一場記者會上猛擦汗,隔天就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美聯社)

●高官確診數暴增 加劇民眾恐慌

不過,伊朗政府高官的確診數量卻加劇民眾恐慌,至少有20名國會議員、負責婦女事務的副總統和衛生部副部長均確診。為何伊朗中央政府官員和國會議員頻傳染病,原因不明。
疫情對伊朗民眾的影響則有階級差異。德黑蘭一些富裕區域居民都盡量待在家裡,街道和餐廳相當冷清,但一些較貧困區域民眾被迫要出門營生。德黑蘭市中心一位蔬菜店老闆說:「我能待在家裡嗎?誰來支付這家店的租金?我知道我處於危險之中,但生死現在對我來說都是一樣的。」
一名衛生工作人員2月24日對聖城科姆的聖墓大門進行消毒。(美聯社)
一名衛生工作人員2月24日對聖城科姆的聖墓大門進行消毒。(美聯社)

●遭美制裁與世隔絕 經濟雪上加霜

住在伊朗邊境接近阿富汗城鎮沙波爾的馬辛也認為,當地生活未因疫情改變,「人們不知道這個病毒帶來的風險,或者是認為這裡氣候很熱,因此不會有風險。」
與此同時,伊朗的經濟正在受苦。由於阿富汗、伊拉克和土耳其等國對伊朗關閉邊境,伊朗跟這些鄰國的貿易日益受限,讓受到美國制裁的伊朗經濟雪上加霜。
一個伊朗商人說:「我國實際上已跟世界隔絕,與鄰國隔絕。我們好像遭受全面制裁,這是美國做不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