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人口補充單元~指數破百 台灣老人首度超過幼年

2017-03-10 06:00:00
6年前僅3縣市 如今15縣市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灣社會高齡化程度嚴重,內政部的全國「老化指數」統計在今年二月首度破百,老年人口第一次超過幼年人口。「老化指數」甚至超過美國和南韓。其中,以嘉義縣人口老化最為嚴重,指數竟高達一七七,比德國還要高;新竹市則為六十三.八七,為全台最「年輕幼齒」的縣市。
內政部解釋,「老化指數」係指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對十四歲以下幼年人口的比率,當老年人口高過幼年人口時,指數便會破百。去年二月,全國「老化指數」為九十三.五○,短短一年,今年二月已高達一○○.一八,大幅增加六.六八。
內政部指出,台灣「老化指數」相較日本、德國、美國、澳洲及中國這些國家,不僅老化的速度驚人,人口紅利也逐漸流失。
嘉縣老化最嚴重 竹市最年輕
根據全國各縣市人口老化指數,截至今年二月,有高達十五縣市名列「破百」俱樂部,相較二○一一年僅三個縣市,短短六年之間數量暴增。
其中,「老化指數」最高前三名分別為嘉義縣、雲林縣及南投縣;「老化指數」未破百的只剩新竹市、桃園市、新竹縣、台中市、連江縣、新北市及嘉義市。
在六都直轄市中,台北市的「老化指數」一一三.○七最高,其次為台南市一一一.○二、高雄市一一○.二五。未破百的三直轄市中,新北市「老化指數」為九十三.四三、台中市七十四.七五、桃園市六十七.六二最低。
北市退休族多 六都指數最高
內政部指出,台灣老年人口在一九九三年便超過七%,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之後人口老化速度持續攀升。去年五月,老年人口已占全國總人口十二.七八%,今年二月更攀升至十三.三三%。
內政部戶政司副司長翟蘭萍指出,台北市因醫療資源完善、交通便利等因素,吸引退休民眾居住,老化指數才會較其他直轄市高;新竹市則因科學園區吸引眾多年輕人口工作,老化指數最低。
翟蘭萍表示,為因應人口老化,行政院已通過長照二.○計畫,要建構社區化、普及化、平價化的長照體系;國發會也正研修「完善生養環境方案」,從「衡平職場與家庭」、「支持家長育兒」及「托育安親普及化」三大面向著手,藉以提升年輕人生育率,緩和人口結構轉型速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