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人口補充單元~失聯移工淪非法看護 醫院公開的秘密

2020-02-28 05:30:00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非法印尼看護染上武漢肺炎,掀開長期存在的失聯移工非法工作問題。非法外籍看護在醫療院所作為照顧病患的短期人力幾乎是「公開的秘密」,他們大多是被雇主通報失聯的移工;根據移民署統計,光是今年一月失聯移工人數全台就達一一七一人。

元月1171人失聯 印尼、越南最多

截至今年一月底失聯移工人數統計顯示,從民國七十九年到現在,在台失聯移工人數總計達四萬八五四五人,光是今年一月失聯移工全台就達一一七一人 ,其中以印尼(五六五人)、越南(五五四人)最多。

醫院無力管理 已形成人力供需鏈

醫療院所非法外籍看護其實很常見,他們多是失聯移工,透過非法仲介滿足病患需人照顧的緊急需要,加上醫療院所無力管理,逐漸形成一個人力供需鏈;在疫情蔓延期間,醫療院所是高風險場所,非法外籍看護為人口掌握「黑數」,恐將成防疫破口。
「醫院裡多的是發名片說可幫找看護的人。」一名熟悉外勞事務的人表示,非法仲介常在醫院出沒,看到病患就問有沒有聘請看護的需求,強調「要用人的話不用等」,許多民眾在急需有人照顧情況下,往往就跟著非法仲介話術聘僱非法外籍看護。

非法仲介推銷 日薪1500元就能聘到

他透露,一般合法看護工,不論是本國籍或是有在台居留證可工作的人,平均日薪為二千元以上,且會要求聘僱達到一定天數,非法外籍看護平均日薪一千五百元就可聘到。「這是體制問題」,一般看護工不一定隨請隨到,外籍看護工申請又有繁雜條件,讓非法外籍看護有市場生存空間。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表示,逃逸外籍移工的背後是結構問題。一名印尼看護工月薪一萬七千元,換算日薪僅約五六六元,逃跑成為非法看護,一天卻可拿到一千五百元,加上是個自由的工人,不用被迫屈於惡劣的勞動關係裡,「很多外籍移工逃跑後的勞動條件竟比本來好」。

聘僱來路不明移工 最重罰75萬元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表示,聘僱外籍移工是「許可制」,一定要拿到勞動部的許可才能聘僱;強烈呼籲不要聘僱來路不明的外籍移工,否則恐將面臨十五萬到七十五萬元罰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