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人口補充單元~機器人正夯 續漲行情可期

全球人口老化速度加快,引發缺工問題,加上貿易戰掀起的貿易保護主義抬頭,迫使企業陸續撤離大陸,雙雙加深對生產自動化的需求。投信法人認為,儘管短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非經濟因素干擾,仍無礙機器人、自動化趨勢的長期趨勢,續漲行情可期。

聯合國預測,2050年,全球高齡人口將倍增到15億人,造成勞動力嚴重不足。諮詢機構Korn Ferry研究,2030年時,全球勞動力短缺即高達8,520萬人,影響產值8.5兆美元,約當全球GDP的8.4%。

第一金全球AI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基金經理人陳世杰表示,人口老化趨勢造成缺工,首當其衝就是製造業。除此之外,貿易戰引發各國保護主義抬頭,美國總統川普高喊「製造業返美」,而在本國勞動成本偏高下,為了滿足企業需求,勢必投入自動化生產。
所幸,近年AI人工智慧技術成熟,在導入機器人與自動化生產後,成本也不斷降低,並吸引愈來愈多企業採用,適度填補勞動力缺口。
去年第四季以來,ROBO全球機器人指數一路走高,雖然今年1月下旬一度受到新冠肺炎干擾,使得漲勢中斷,但仍未跌破上升趨勢線,且2月市場氣氛回溫,多頭已再度重啟,顯示短期的非經濟因素,無礙於機器人中長期趨勢,看好未來續漲行情。
台新智慧生活基金經理人蘇聖峰表示,美股看好的因素,像是中美貨幣政策順勢更寬鬆,低利環境延續,股市吸引力不變,市場具強勁支撐;美股仍是全球獲利相對穩健的股市,美股仍不改成長逐季攀升的趨勢。
日盛全球智能車基金經理人馮紹榮表示,預期在全球對疫情恐慌達到頂峰後三個月,股市多能有上漲的表現,短期下跌應視為逢低買進機會,對股市維持正向看法。
馮紹榮也持續看好科技及工業股表現,其中,半導體行業預期庫存去化將告一段落,根據各大市調機構,行業將於2020年重新恢復5~7%的正增長。
宏利投資管理亞洲資產配置主管Luke Browne指出,展望2020年,對全球各資產類別的風險資產持相對樂觀的觀點。結構性而言,利率處於偏低水準,持續「尋找收益」將成為主要動力。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