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提出航空城五大爭議 呼籲林佳龍鄭文燦懸崖勒馬

 
爭議多年的桃園航空城計畫預計於明天通過環評。民間團體今天提出航空城五大爭議,呼籲交通部長林佳龍、桃園市長鄭文燦懸崖勒馬。應重新評估大規模徵收土地的必要性,並補正環評缺失,呼應環團訴求,環保署應暫停大型會議兩周。
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環境法律人協會等民間團體今天舉行記者會,提出航空城計畫應先暫停環評,並提五大爭議,包括沙崙油庫風險評估漠視公安、大規模搬遷影響評估粗糙、先行區段徵收扭曲徵收正當程序、土地徵收公益性及必要性不足、崙仔後旁納入徵收也無必要。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說,過去的苗栗大埔、機場捷運A7、新北八里台北港、竹東二重埔三重埔開發案,為什麼都是區段徵收?說穿了,就是因政府沒錢,要人民合作開發土地事業,等同強制民間參與,虐奪人民財產開發,但行的卻是違背人權、有違憲之虞。
徐世榮提到,蔡英文總統前年才說,「人權公約將是台灣實施保障人權的地板、非天花板」,但蔡政府上任之後,有改變嗎?徐說,蔡總統說謊,雖然航空城計畫是前總統馬英九的愛台建設之一,但現在民進黨主政,怎麼還在這麼搞?
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環境法律人協會等民間團體今天舉行記者會,提出航空城計畫應先暫停環評,並提五大爭議。記者/林麗玉攝影
台灣防災產業協會監事單信瑜也表示,除土遷爭議,沙崙油庫的風險評估也如兒戲,尤其沙崙油庫儲油量高達17億公升,等同屏東牡丹水庫的儲水量,不過目前提出的報告書竟漠視公安。
單信瑜說,目前中油提出的報告書不僅數據有問題,甚至還有欺騙嫌疑。尤其第三跑道預定地距離沙崙油庫僅350公尺,機場公司竟提出「飛機碰撞機率遠低於10的負七次方」,令人質疑,這僅是「對碰撞發生機率的要求」,並非實際碰撞機率。甚至未考量事故發生在機場外的飛機碰撞油庫,這樣的風險評估完全不合格。
徐世榮說,區段徵收制度是在民國75年解嚴前一年被創造出來的,但沒想到民進黨主政的33年後,竟還繼續使用,令人非常痛心。
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賴香伶及時代力量立院黨團總召邱顯智、立委陳椒華也聲援民間團體。賴香伶說,環保署明天的環評大會應該暫緩,蔡政府是否是要讓疫情延燒之時,讓航空城快速通過環評?航空城計畫真有這麼急迫?還是有其他開發利益?不應在疫情延燒的狀當下,加重居民的恐慌。

5 則留言:

  1. 對於目前航空城的爭議,我認為環團提出重新評估的要求是有必要的,因為目前政府面對如此多的徵收,以經沒什麼錢了,要我們人民合作開發,有違了我們的財產權,且土地徵收的公益性的必要性不足,所以我覺得需要暫緩桃園航空城。

    回覆刪除
  2. 普102 梁逸建
    我贊成民間團體反對航空城快速環評的觀點,工程搬運、風險評估和不實報告內容造成許多安全疑慮,不適當的徵收土地更違背了人權及有違憲之虞,且現今疫情嚴重,種種因素需要政府更加透明及完善的計畫

    回覆刪除
  3. 普102 35 陳科任
    航空城計畫將在3月25將進入評環,但民團提出了五大爭議,其中包括人權、除土爭議及沙崙儲油廠的問題,希望市政府及交通部長能先別急著通過評環,要先處理完所有的問題比較好

    回覆刪除
  4. 普102 20 劉儀軒
    民間團體提出航空城計畫應先暫停環評,並提五大爭議。為了避免人民不滿,先暫停環評、重新評估大規模徵收土地的必要性可能是比較好的選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