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人口補充單元~台歷年生育標語 一窺時代氛圍

2011-04-07(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7日電)兩個孩子恰恰好?那可不一定。內政部將辦戶地政聯展,彙整歷年生育標語,從「五三」、「三三二一」到「女孩男孩一樣好」,一窺人口政策的時代氛圍。

據內政部統計,台灣光復後,民國35年總人口近609萬人,民國38年隨政府遷台,大量人口移入加上戰後嬰兒潮影響,總人口激增至近739萬。
為了緩和人口成長,政府在53年全面推廣家庭計畫,推動節育概念,民國56年提出「五三口號」,倡導婚後3年才生育、間隔3年再生育、最多不超過3個孩子、33歲以前全部生完。
民國58年則推「小家庭、幸福多」、「子女少、幸福多」;民國60年喊出「兩個孩子恰恰好,男孩女孩一樣好」及「三三二一」等口號。「三三二一」是指,婚後3年才生第1個孩子,過了3年再生1個,2個孩子恰恰好,男孩女孩一樣好。
有趣的是,民國90年生育口號微調,強調「兩個孩子恰恰好、女孩男孩一樣好」,特別將「女孩」置於男孩前,盼消除重男輕女的觀念。
由於出生數快速下降,導致未來可能的人口負成長,衍生人口結構老化、勞動力不足及扶養負擔過重等社會問題,政府在民國94年推動新口號:「兩個孩子很幸福,三個孩子更熱鬧」。
近年婦女總生育率續降,內政部去年辦百萬生育口號徵選,「孩子是我們最好的傳家寶」脫穎而出,成為鼓勵生育的重點標語。不同的生育口號,可窺建國百年來人口變動的時代風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