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南美洲補充資料~波索納洛執政滿一年 巴西經濟未見起色

根據巴西官方於4日發佈的數據,巴西的經濟在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第一年任職期間放緩,對押注這位右翼領導人將謀劃巴西經濟起飛的市場來說,這是一個令人失望的消息。
分析專家警告,鑑於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破壞性影響,身為拉丁美洲最大經濟體的巴西今年的前景也不會好轉。
巴西國家統計局表示,巴西的經濟在2019年成長了1.1%,低於前2年的1.3%成長率。而2019年第四季度的經濟成長率為0.5%。
被喻為「熱帶版川普」的波索納洛於2019年1月1日上任。他在巴西人厭倦貪污醜聞、欲擺脫殘酷經濟衰退之際贏得大選。
身為前任陸軍上尉的波索納洛在總統競選期間誓言要推動經濟,贏得了企業部門的支持,儘管他公開承認他對經濟學一無所知。
波索納洛賦予從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畢業、訓練有素的經濟部長葛德斯(Paulo Guedes)廣大的權力,並開始實施全面改革,包含親市場的改革、實施緊縮政策和私有化,以及在去年10月通過退休金改革。
波索納洛上任時,分析學家預估巴西2019年的經濟成長率約為2.5%,然而實際的成長率僅不到一半。
巴西證券商「Guide Investimentos」的經濟學家貝魯特(Victor Beyrute)表示:「巴西正在經歷一個過渡期,而這個問題一年之內無法被解決。」
波索納洛曾因拒絕回答記者有關經濟的問題而受到外界批評。
總部位於巴西利亞(Brasilia)的諮詢公司「Hold」的塞薩爾(Andre Cesar)在談到經濟部長葛德斯時表示:「他沒有兌現他所承諾的...今天的保羅葛德斯不是2019年一月的保羅葛德斯。」
對於身為全球第九大經濟體的巴西來說,今年又將是艱難的一年。
經濟研究諮詢公司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表示,這個最新的經濟成長數字「掩蓋了季末動力的急劇下降」,並警告巴西「受到冠狀病毒影響的阻力愈來愈大。」
巴西目前已通報有2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由於巴西與其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關係密切,特別容易受到武漢肺炎拖累經濟層面。
巴西政府目前預測,今年的經濟成長率為2.4%,但市場對經濟成長的預測數字較低。凱投宏觀將自家的經濟成長預測數字下修為1.3%。巴西央行3日表示,正「密切監督冠狀病毒爆發的影響」,並準備再次下調基準利率。
  • 2020-03-05 09:5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