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產業單元補充資料~百般呵護 沒人把農業當職業…

 
為爭取「農民退休儲金條例」順利通過立法,日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再次語帶哽咽表示,其他職業都有退休制度,但從來沒有人把農業當成職業。似乎過去數十年來我們國家對農業的保護、補貼還不夠,農業還需農民退休儲金制度這個臨門一腳才扶得起來。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逐條審查農民退休儲金條例草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九九五年「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通過後,截至二○一八年止,「暫行」了廿三年,老農津貼核付金額已達九千多億元,將近一兆元(我國當年國內生產毛額約十八兆元),未來每年還要以農委會六百多億預算的支出快速成長,幾成財政的無底黑洞
此外,在台灣這惡質的政治競技場內,政客們民粹式的競相加碼,討好選民不落人後。除老農津貼外,還有稻穀及雜糧保價收購、肥料補貼、農業用電補貼、休耕給付及轉作補貼、對地補貼,農產品出口至中國大陸以外地區的高額補貼等,幾乎是「農業金庫通國庫」。這些農業補貼或福利,都是士農工商,除農業外,其他各行各業在繳交高額房租房貸後省吃儉用的辛苦納稅錢。誰說是在「做功德」?
過去數十年來,我們有世界上最嚴苛的限制農地他用的法令來保護台灣農業,將七十多萬公頃的農地保留給農民,「農地農用」,卻忽略了台灣產業結構的急速轉變,也嚴重妨礙城鄉的健全發展。在急速工業化與都市化a下,限制農地他用的法令,嚴重限制城鎮工商與住宅用地快速擴張的強烈需求,導致城鎮地價的高漲與炒作格外嚴重,帶動作為準城鎮用地的農地價格高漲,也使得專業的農民無力擴大經營規模。
為什麼沒有人把農業當成職業?說老實話,光靠「農業所得」是無法維生的。過去卅年來,台灣農家的「非農業所得」一直遠遠高於農業所得,平均約占「農家所得」的八成,也就是說台灣農家主要是靠城鎮提供的就業機會及薪資帶來的「非農業所得」來養家活口的。這是殘酷的市場經濟,經濟發展的硬道理,各國皆然,也是農家另類的社會保險
另外,根據黃樹仁「心牢」一書,考慮社會流動與農業經營變遷之下,台灣的八十多萬戶農家約可分成七種類型,由農林漁牧業普查資料分析顯示,期望農地降價的農家不到一成(包括商業農家、傳統專業農家等),而期望農地漲價的農家高達九成(包括準傳統專業農家、準業餘農家、業餘農家、可退老農、已離農者等)。其實,台灣多數農家的主要勞動者已非專業農民,他們或是可退老農,或是業餘農民。農地已非生產工具,而是投資保值或增值的資產。這些非專業農民坐擁高價農地,或許放寬農地他用的限制,讓多數非專業農民離農也是可考慮的優先選項。

過去數十年來,在農委會這個國營大農場百般呵護下的台灣農業,竟然落得「從來沒有人把農業當成職業」的下場,情何以堪。誠摯呼籲朝野各界在審視「農民退休儲金條例」時,也冷靜客觀探究農業光怪陸離的真相,通盤檢討過去過度偏重「生產型農業」的農業政策(或是福利政策)執行成效。

1 則留言:

  1. 看完這則報導我認為它顯示了媒體識讀的重要性,因為這則報導在兩個方面都有說明,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兩個面向,但若報導只呈現一方的看法,沒有查明真相的人就容易偏執於一個方向,可能就會造成對立情況發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