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國地理單元補充資料~從缺工到缺訂單 美媒:中國工廠面臨大裁員壓力


由於沒有訂單席捲全球的武漢肺炎疫情正對中國經濟帶來第二波衝擊(圖:中央社)
  • 2020-05-02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中國政府為挽救受疫情重創的經濟,正全力推動復產復工,但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官方的努力收效甚微,由於沒有訂單,席捲全球的武漢肺炎疫情正對中國經濟帶來第二波衝擊。
自由亞洲電台1日報導,中國「五一」小長假開始之際,幾家深圳的鞋業工廠告訴工人,「這個長假,可能要持續兩個月,甚至更久」。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中國製造業工廠好不容易於2月底復工,但由於疫情繼續肆虐歐美等地,導致中國業者面臨新一波挑戰。
在深圳有兩家鞋材工廠的李老闆告訴自由亞洲電台,2月24日開工時,農民工因封城而困在疫區回不來,或回到工廠需等待14天隔離期,當時最大問題是「缺人」;好不容易熬過去,「趕工追料」,工廠逐漸恢復生產,但「訂單沒了」的新問題接踵而至。
李老闆說,「3、4月就開始取消單,有的要求延後出貨,有的直接說貨不要了」「不下訂單,我們就不會生產,周圍一些鞋廠,就直接讓工人放假了,5月、6月都沒班上」。
在鄭州經營3家手機零件工廠的羅老闆則說,他算是蘋果公司的下游廠商,3月訂單比去年同期下滑至少七成,「3月就直接請廠裡通知那些還困在家鄉的工人別回來了」。
兩份日前來自中國官方與民間的統計數字,反應了第二波全球疫情對中國製造業的打擊。
中國國家統計局和北京財新傳媒4月30日發布的4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都顯示,製造業PMI在2月跌入歷史低點後,3月出現反彈,目前又雙雙下跌,其中官方數值由3月的52.0降為50.8;財新的數值則由3月的50.1降至49.4。
報導引述分析說,中國經濟今年第一波衝擊來自中國自身的疫情,第二波來自海外訂單減少,第三波將是前兩波疫情造成企業倒閉、消費降低和大幅失業的進一步惡性循環。
在這波全球減單效應衝擊下,中國工廠的生存方法包括:裁員、減薪、無薪假或是5天8小時制(即不讓工人加班)。
李老闆說 ,「不加班對農民工收入的影響非常大,基本月收入可能只剩下兩千多人民幣」。在這種情況下,很多人選擇離職。中國的農民工群體約有2.91億人。
瑞銀集團稍早前的報告預估,中國正面臨20多年來最糟的就業市場。截至3月底,中國的服務業、製造業和建築業約失去了8,000萬個工作職位。
英媒「經濟學人」智庫則分析認為,中國今年有2.5億工人的收入將減少10%至50%。
中國券商中泰證券上週的報告推估,中國失業率為20.5%,約新增7,000萬人失業。這個數字是中國官方數字的3倍以上。
但是中泰後來撤下了這份報告,並說以官方數據為準,而中國的失業率官方數據分別是,1月5.3%、2月6.2%、3月5.9%。

2 則留言:

  1. 這次疫情的爆發,不但影響中國,更影響到全世界,這也說明我們正處於一個全球牽連的時代,不只死傷人數慘重,許多產業也面臨嚴重的經營問題。如今台灣疫情相對於全球較為穩定,在我們有多餘的能力之餘,向外幫助更多國家,一同通過這個難關。

    回覆刪除
  2. 這次的肺炎疫情對社會的影響真的很大,希望世界個國都可以趕快度過這次的疫情,一起攜手合作,重振受到重創的經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