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縣沿海因易淹易陷 部分農業土地鹽化

2020年3月12日

看過去滿滿都是蘆竹,這片2、30甲的農地,因為土壤鹽化不利耕種,20多年來人口慢慢流失。嘉義縣沿海地區因為易淹水和地層下陷造成部份農業土地鹽化,嘉義縣東石鄉洲仔村村民希望相關單位可以協助改善這個情況,讓土地可以重新再利用。

嘉義縣東石鄉洲仔村長鄭清木表示:「因為本身在這個地方,我們又不靠海,也沒有接近山,我們在後面這邊看見的這些土地,我們的長輩都是靠耕種的收入在過日子。」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博士何坤益建議:「這裡事實上鹽分的影響是有,但是還不至於讓整個農業停滯,是可以在解決這些區域排水後,可以透過耐鹽的 一些植栽的導入,來改善這個農業生產的面相。」

像是土壤鹽化、地層下陷、易淹水這種不利耕種的農地,嘉義縣總共有168公頃,主要在東石、布袋和義竹三鄉鎮,學者建議改良區域排水,嘉義縣農業處表示,原本種綠肥或是翻耕來申請補助以外,也可以透過農村再造計畫來爭取經費,重新建設農村。

嘉義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李政霖表示:「我想我們也可以輔導地方社區來做一個農村再生的一個培訓計劃,那後續有關不利耕作區的一些輔導辦法,我們也可以由農再社區這邊的經費來作一些挹注。」

洲仔村的農民反應,休耕綠肥要有7、8成的生長率才可以申請補助,這對這裡的生長環境來說實在是太過嚴格。農業處也指出,林務局針對不利耕種區也有提出造林計畫的補助,如果有需要也可以向相關單位來詢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