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出生率、結婚數、遷入人口 桃園第一

2018-08-05 13:21聯合晚報 記者許家瑜
內政部7月戶口統計資料,桃園市出生率、結婚對數增加,均為各縣市第一名。遷入人口數量與6月相比維持2000多人上下,為成長最多縣市。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認為,這個現象最主要和北部地區交通網形成及桃園房價有關。台大國發所副教授杜震華表示,若桃園航空城計畫完成,人口數量未來也有可能超越雙北地區。
7月戶口統計資料顯示,出生數為1萬4709人,折合年出生率為7.35‰,較上年同月減少3.88%,較6月增加8.26%。就縣市別言,出生率最高為桃園市之9.77‰,其次為金門縣9.73‰。結婚對數部分,本月為9129對,桃園市占5.40‰,另外淨遷入人口數最多為桃園市2447人。
薛承泰說,自從桃園機場捷運通車後,桃園市也被納入北部生活圈一環,交通網逐漸形成,往來方便,加上桃園市地區房價較雙北低,人口自然會從台北市,逐漸往新北市、桃園市擴張。
薛承泰表示,很多大都會成長都會有類似狀況發生,尤其是在新開發地區,土地規畫、建設都較新穎,相對舊都市誘因更多,交通網建置後,會形成副都心,蛋黃區的房價就會逐漸被平衡稀釋。桃園市在生育獎勵金額全台最高,有助於吸引年輕族群遷入生育,提升結婚對數、出生數。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杜震華認為,桃園市人口成長和航空運輸產業有關,因為國人進出國門越來越多,航空產業重要性提高,加上許多物流業,例如快遞等,直接間接都需要航空業協助,工作機會多,物價、房價又相較雙北便宜,帶動遷入人口數量。
杜震華說,若桃園航空城計畫完成,國內外公司投資興趣高,桃園人口數量也有可能超越雙北地區。
薛承泰則認為,台灣從明年開始恐會出現人口負成長的現象,除非出生率大幅提升,桃園市很難超越雙北,人口大幅度成長的現象,僅可能維持兩年到三年就會開始減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