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氣旋登陸印度 吹爆門窗玻璃威力驚人

2019-05-04 12:35聯合報 記者周辰陽
強烈熱帶氣旋「法尼」(Fani)挾帶最高時速200公里的強風與豪雨登陸印度東部沿海,奧里薩邦(Odisha)有超過1百萬居民避難,BBC引述印度新聞信託社(Press Trust of India, PTI)指目前已有8人死亡。
「法尼」是印度近20年來面對的最強熱帶氣旋,於當地時間3日早上在奧里薩邦的普里(Puri)附近登陸。從當地民眾提供的影像可以看到,多名女學生想要合力擋門,卻不敵強風被吹倒。也有建築物的鐵門、玻璃窗與屋頂直接被吹走,還有施工中大樓屋頂的吊臂被吹垮後壓向地面民宅。
當地警方證實7人死於樹木斷裂與圍牆倒塌,官方尚未發布受傷人數,但據報約160人就醫。另有消息指多處通報出現大水,氣象單位預測低地的房屋可能面對高達1.5公尺的風暴潮威脅。
奧里薩邦已停班停課,多個航班與火車班次取消。印度東岸3個港口關閉,緊急應變部門亦警告漁民與沿岸居民切勿出海,以免遇到「驚人」海象,茅草屋可能徹底被毀,其他建築物也可能受到巨大的破壞。
印度目前正舉行大選,儘管奧里薩邦已完成投票,中央選務機關仍放寬規定,方便官方進行救災準備,總理莫迪指中央政府已準備1.4億美元的緊急賑災經費。
印度三軍、海警與救災部隊都在待命,準備提供緊急醫療與救濟物資,同時協助居民清理環境。
根據《印度時報》即時更新,「法尼」4日早上侵襲西孟加拉邦(West Bengal),凌晨5時45分時距加爾各答約40公里。氣象預報此前估計「法尼」將轉弱,並朝孟加拉吉大港(Chittagong)方向前進,可能在當地帶來漲潮引發洪水,但應不至於襲擊沿岸的羅興亞難民聚集地。
孟加拉當局指出,該國有約40萬人避難,1人被樹壓死。一處水壩因暴潮潰堤,導致14名村民被大水沖走。
強烈熱帶氣旋「法尼」3日挾帶強風豪雨登陸印度奧里薩邦,圖為該邦首府布巴內斯瓦爾(...
強烈熱帶氣旋「法尼」3日挾帶強風豪雨登陸印度奧里薩邦,圖為該邦首府布巴內斯瓦爾(Bhubaneswar)一處建築物玻璃門被強風吹到爆裂的瞬間。「法尼」是印度近20年來面對的最強熱帶氣旋,預期4日持續朝加爾各答與孟加拉吉大港方向前進。AMAN PRATAP SINGH/路透
強烈熱帶氣旋「法尼」3日登陸印度奧里薩邦普里,強風將路標直接吹垮。BBC引述印度...
強烈熱帶氣旋「法尼」3日登陸印度奧里薩邦普里,強風將路標直接吹垮。BBC引述印度新聞信託社(Press Trust of India, PTI)指目前已有8人死亡。美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