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獨未過關 聯合王國內傷

蘇格蘭在307年來的首次獨立公投中,選擇了留在大不列顛和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公投雖就此落幕,但英國和蘇格蘭本身面對的新挑戰卻才揭幕。
統獨裂痕 尚待彌平
這次的獨立公投在蘇格蘭熱烈辯論了18個月,幾乎成為「全民運動」,蘇格蘭大眾從來沒有如此融入政治討論,這次公投給予蘇格蘭和蘇格蘭人重新尋找自身定位,以及「我們到底要什麼?」的反思機會,但同時也使埋藏在蘇格蘭底層的統獨裂痕浮現檯面。
向來以道德情操和理性自豪的蘇格蘭人,從未料想到統獨之爭白熱化後的面貌,會變得張牙舞爪般醜陋。
所幸公投結果顯示,統獨兩派有10%的差距,讓原本擔心可能因為差距過小,社會分裂過大,蘇格蘭恐會被統獨撕裂的人,得以稍為寬心。但整個蘇格蘭社會在這次公投後已經改變,接下來,如何在分歧中尊重彼此,彌補裂痕,將是首要之事。
爭自治權 各地跟進
對於英國,此次雖保住了蘇格蘭,聯合王國的憲政體制卻是再也無法保持現狀。英國3大政黨已同意未來無論誰執政,都將給予蘇格蘭議會更多權力。如果蘇格蘭可獲得更大的自治權,那麼,北愛爾蘭和威爾斯是否也應該有更多的自治權呢?或者,他們可以師法蘇格蘭要求舉行獨立公投呢?
底線在哪 一大挑戰
不僅如此,就連在英格蘭本身,繼這次蘇獨公投後,恐怕也會出現地方上要求倫敦中央權力下放的呼聲,尤其是對倫敦政府早就怨聲載道的英格蘭北部。
卡麥隆在蘇格蘭公投拒絕獨立後的談話中表示,將落實對蘇格蘭的承諾,並特別表明會尊重威爾斯、北愛,及英格蘭數百萬人的聲音。

英國的地方分權原是布萊爾領導的新工黨政策。但關鍵在於,權力下放有無底線,或者,底線為何?打開閘門該如何收放,未來將是英國政府的一大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