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背債買林 護原味生態

阿力曼(中)為了森林博物館,付出極沉重的代價,笑容背後少有人知。
圖/阿力曼提供
台東縣延平鄉森林博物館長阿力曼從小立志當布農族的獵人,最後沒舉起弓箭射獵物,卻扛槍當軍人、拿筆當記者,退伍後反而成了森林生態的捍衛者。他笑著說:「這和我最早的理想好像不太一樣!」他借錢買下森林,保住部落生態,也給自己和族人不一樣的未來。
阿力曼舉債買下的部落森林,十年來,超過十五萬人次造訪。
今年五十二歲的阿力曼說,他在台東縣延平鄉部落長大,狩獵是必要技能。高中時家裡地瓜園遭山豬群侵襲,他沿著山豬足印追蹤,最後捉回一隻山豬,完成復仇,「那時候我覺得我以後絕對是個很厲害的獵人了!」
長大後他當過記者、國會助理、教師。二○○四年他聽說部落附近的榕樹群因財團購買土地蓋靈骨塔,小時候和同伴的遊戲場可能消失,他煩惱得日夜難眠。
阿力曼說,「我知道這不是我一個人的事,但總是覺得自己應該做些什麼。」經過三天思考,他決定籌錢搶救。拿房子抵押、貸款七百元萬元,背著沉重利息,差點被查封、拍賣,幾乎全家流落街頭,但他依舊堅持。
保住榕樹群,他帶族人打造出鸞山森林博物館。他堅持不放路標、不設步道,限參觀人數,只為維持最原始的樣貌,讓森林被知音者稱為「台灣阿凡達的故鄉」。觀光教父嚴長壽也協助打造部落廚房。
即使遊客帶來收入,他始終強調「這不是觀光,而是布農族人的山林文化體驗」。他在意的不是觀光人潮,而是大家對森林、對布農生態觀的理解與學習。
保護的是山上的土地,他的戰場卻是家庭和銀行。阿力曼妻子布妮說,經濟壓力實在太大,她很擔心孩子的未來,有次深夜提議離婚,「他沉默沒有回答」;如今孩子已經做好承接債務的準備,「我們不行了,就換他們來!」
女兒依布回憶說,最慘的時候連學費都付不出來,更別說是逛街,「別的同學穿高跟鞋,我們就穿拖鞋、雨鞋。」她曾自卑,如今知道父親的理想,「我們以他為榮!」
阿力曼說,他曾在法拍前夕,漏夜開了三百公里的車向親戚借錢周轉。「到現在我還是很怕早上十點半分,因為那是法拍開標的時間,有好幾次都忍不住在銀行裡流淚。」雖然沉重壓力在身,在眾人面前總是開朗應對。
阿力曼說,布農族不會為了生活就破壞自然,「有一棵大樹就當成家裡的柱子,有巨石就當成桌椅。」他為森林奮鬥的心路歷程,將在九月「udn talks聯合大講堂」來分享。

19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我認為這位人士非常厲害因為他有著預報戶這片國土的精神光這點就很吝人感到佩服現代的人一點保護環境的觀念也沒有所已漸漸的這片土地已經在跟我們抗議了但有些人卻還是裝作勢而不見如果世界上都是像館長叔叔這樣的人就好了那這樣我們就可以不用在擔心會不會有世界末日了從現在開始就讓我們一起相館長叔叔看齊巴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阿力曼是布農族族人的驕傲
    J10844賴穎欣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阿力曼叔叔好厲害喔,竟然能為了保護森林而犧牲了自己的錢,還不斷的想辦法保護森林,他可真是布農族的驕傲阿。J10310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阿力曼叔叔是一位願意犧牲自己的金錢,也要保護生態,他可真的是布農族的驕傲呢!
    j10335

    回覆刪除
  6. 阿力曼叔叔犧牲金錢換回生態 真是布農的驕傲

    回覆刪除
  7. 能做出如此偉大之是代表這阿力曼叔叔人真的很好

    回覆刪除
  8. 阿力曼叔叔犧牲金錢換回生態 真是布農的驕傲j10811

    上是我發布的

    回覆刪除
  9. 阿力曼為了保護生態買下森林的義舉是最令人感到偉大的地方,因為森林的存在才有各式原生動植物的生命延續.

    回覆刪除
  10. 阿力曼為了保護生態買下森林的義舉是最令人感到偉大的地方,因為森林的存在才有各式原生動植物的生命延續.
    國103 41號 蕭語辰

    回覆刪除
  11. 阿力曼的所做的事相信大家都很配服,他也讓我們開始關注在森林方面的問題。
    j10303

    回覆刪除
  12. 阿力曼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她引起了我們的注意,讓我們也可以參與這項活動。
    J102 9 周冠宏

    回覆刪除
  13. 阿力曼願意付出金錢買林,真是偉大J107-9

    回覆刪除
  14. 阿力曼為了保護世界上美麗的生態,願意付出金錢,換取這片美麗的森林,這精神值得我們大家敬佩,讓我們注意到這方面的重要性。
    J108 31 張芮甄

    回覆刪除
  15. 熊浩暄J10712
    我覺得阿力曼很偉大他能把土地買下來他為了這片土地買下他我真很感動

    回覆刪除
  16. 他的所作所為大家都看見了,像他這樣的人我們應該要向他看齊,一起保育生態環境
    J10733張嘉芸

    回覆刪除
  17. 他為了保護美麗的大自然付出了那麼多心血我們應該向他學習
    J10823宋思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