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上米特香... 起因池上斷層/全台最好動斷層 有助翻土


〔自由時報記者湯佳玲/台東報導〕台東池上斷層不僅是全島最「好動」的斷層,也是全世界最活躍的斷層之一,「每天都在動」,鄰近居民不能掉以輕心,但地牛翻身也等同幫忙「翻土」,所以池上米才會特別香甜!
池上斷層從花蓮縣瑞穗南方往南延伸經過富里、池上、錦園、萬安,延伸到台東縣振興、電光、鹿野鄉二層坪台地,全長約三十多公里。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所教授朱傚祖指出,根據監測資料,池上斷層每年移動二.二至二.七公分,自一九九五年至二○○九年共移動三十公分,過去十四年的潛移紀錄顯示,潛移速率從原先的每年三公分減緩為每年一.五公分,有變慢趨勢,代表斷層很可能在累積能量,一旦累積的應力超過摩擦阻力就會發生地震。
中大太空遙測中心教授張中白解釋,規律的斷層潛移是好事,「如果一次地震發生兩公尺錯動將會更慘」,規律潛移代表平常就在釋放地底能量,反而較不易發生大地震。
張中白說,世界上有很多「惡名昭彰」的斷層,像是不久前造成美國加州大地震的聖安德魯斯斷層,該斷層長度達千餘公里;還有長達兩千多公里的喜馬拉雅前山斷層,但這兩個斷層的位移速率一年都大約不到○.五公分。
和世界上著名的斷層比較起來,池上斷層的活躍度不僅是台灣全島第一,也是世界第一。
朱傚祖說,由於池上斷層很活躍,地牛翻身就如同幫忙「翻土」,讓土壤富含礦物質與營養素。張中白也強調,越靠近海岸山脈火成岩所種植的池上米越好吃,是因為火成岩礦物質含量高,加上位在利吉混同層上屬於深海泥岩,供給植物營養。而池上鄉的地勢較高,溫差可達十幾度,都使得池上米特別香甜。
朱傚祖表示,地滑和斷層兩種機制結合的地貌,在台東縣大坡國小表現得特別明顯,造成溜滑梯的頂部翹起,斜坡溝渠被推擠往下滑及變電所的屋子變成小學內的「比薩斜塔」,提醒斷層附近住民,還是要注意斷層的活動及變化。

12 則留言:

  1. 地層下陷是非常恐怖的,我們要以不抽地下水為原則,否則你家可能地層下陷然後淹水喔!

    回覆刪除
  2. 如果你沒有抽地下水,那我希望你不是住集集鎮

    回覆刪除
  3. 挖 我們台灣有很多世界第一呢 雖然都是些不好的 這篇文章也說明了地層下陷有什麼影響

    回覆刪除
  4. J10813鄭丞哲
    我們應該不要在吸取地下水
    抽太多地層下陷
    反而害到的是我們台灣ㄅ

    回覆刪除
  5. j10207李能翔
    再一直吸取地下的精華..就準備住地底吧!!

    回覆刪除
  6. 如果說我們在繼續抽取地下水臺灣會變怎麼樣沒有人會知道
    J108 40號 廖靚汝

    回覆刪除
  7. 102許心柔 地層下線是非常嚴重的!!再繼續抽地下水,臺灣以後的下場恐怕不堪設想!

    回覆刪除
  8. 我悶不應該在大量抽取地下水了.再抽取地下水的話...那地層下線一定會更危險的
    j10239 黃晶美

    回覆刪除
  9. 再繼續抽下去的話,地上都不用住人了J10317馮至祥

    回覆刪除
  10. 再抽地下水就連池上米都不用種了
    J10745洪子捷

    回覆刪除
  11. 不能再抽地下水啦~
    J10823宋思彤

    回覆刪除
  12. 不要再抽地下水了!
    地層下線一定會更嚴重!
    J10242楊凱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