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U形線 國本所在

南海U形線 國本所在


 南海諸島位置圖。(取自內政部官網)
 南海諸島位置圖。(取自內政部官網)
南海U形線其來有自,清代光緒末年,為確定海疆領域,就曾派遣艦隊環繞南海一周,依照各種證據,在不同的海島上豎立界碑,決定國家領土範圍,亦即今日U形線之由來。
中華民國政府在南京成立,為確定我國之領土領海範圍,對前述清代光緒時艦隊的國界線予以確認。大約起自東經105度,北緯18度,在海南島下方,劃出連續的線段,定明為我國國界。此即11段或9段之說的由來。
趁中內戰 越菲強占島嶼
因段數構成U字形,海南島以下,經過越南等國,東轉至曾母暗礁,再北上經菲律賓之巴拉望群島,而止於東經120度及北緯18度附近。這一U形線之內,包括我國東沙、西沙及南沙諸群島,經常為我漁民作業之地。
上述諸島成為中國領土的原因,不僅長久以來是我國漁民作業之地,偶爾還留下炊具,甚至搭蓋簡陋小型媽祖廟。前北大某教授為搜尋南海諸島古物,甚至發現有明代時遺留下來的破碎瓷片。即使以西方殖民者的理論而言,領土之占有是先到先得,我中國人先到,鐵證如山。因此,中國之領土有南海諸島,確實當之無愧,沒有人有任何理由可以否認。
以越南而言,趁中國內戰正烈,美國介入越南之際,占領了若干中國最重要的島嶼。中方提出交涉,並出示前北越總理范文同對中越國界U形線之同意書,經北越統一南越後的越南無從抵賴。越南強占U線內若干中國島嶼,並將其中之一的中央草地剷平,以彩色壓克力磁磚鋪成巨型越南國徽,置范文同的顏面於何地?
菲律賓強占中國U線內的若干島嶼,提出的「理論」也很荒謬。意謂鄰居有屋,多年棄居無人居住,菲人入屋打掃居住有何不可?中國不幸,國、共為內戰糾纏,無法顧及這些島嶼;但在外交上並未正式放棄對這些島嶼的主權。目前兩岸既已趨向和平,「鄰居」回來了,理應歸還。至於菲律賓以一艘破舊的登陸艇,故意破壞,使其沉沒後覆蓋在一處中國之沙礁上,以該艇已無法啟動為名;希圖長期占有該地,手段與無賴沒兩樣。
一旦放棄 加深統獨對立
美國在南海既無任何島嶼,本無任何置喙餘地。其「美國在台協會」(AIT)前駐台官員司徒文,突向我政府建議正式聲明放棄U形線國界,企圖渾水摸魚,把局勢搞亂,令北京為難。並動輒祭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指U形線違反了這一公約,希圖以這一公約強加於我。然而大陸早已將U形線之由來及有關資料提交該《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委員會,亦未在該公約簽字,不受該公約之約束。
然則遵從美國意旨,放棄U形線,究竟有何重要?今來論者已多,筆者此處只擬簡述下列各點:
一、徹底動搖國本:換言之,中華民國正式放棄法定U形線,等於是宣布改變領土,與大陸脫離關係。其後果如何?對方如何反應,請諸讀者自行判斷。
二、形成海上孤立:我國在聯合國既無席位,當然亦不受1982年的「海洋公約」保障。以萬計的漁民何去何從?我們不能進入他國近海200海哩的保障區,他國可以視我國海疆如無物。

三、加深統獨對立:獨派以U形線之廢止,已無中國國界之限制,氣焰將更加囂張,社會更為混亂。然而已在聯合國繼承中華民國席位的北京政府會放棄U形線,會承認台獨?如此不過更為北京統一台灣在全球華人間取得正當性。(作者為佛光大學名譽教授)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