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挑戰名次 林義傑為水而跑

超跑好手林義傑把去年戈壁長征拍成紀錄片,喚起民眾珍惜水資源。
記者曾吉松/攝影
極地冒險家林義傑早些年跑超級馬拉松,追求的是獎牌名次、挑戰自己;但二○○六年橫跨撒哈拉沙漠之後,他長跑的目標已變成為非洲水資源募款,並扎扎實實在非洲蓋了不少水井。
林義傑近年陸續挑戰「穿越世界三大缺水區域」—撒哈拉沙漠、絲路、戈壁大沙漠。二○○六年十一月起,他踏上一一○天、七千五百公里長征,寫下人類首次徒步橫跨撒哈拉沙漠的紀錄。
二○一一年,他引領近代人類史上首次「擁抱絲路」大挑戰,穿越亞洲最缺水的文明古道,歷經一五○天、一萬公里跋涉,完成挑戰。
去年林義傑再度上路,在台達集團贊助下,完成橫跨大戈壁的世紀長征。從橫跨撒哈拉沙漠、走過絲路到穿越大戈壁,林義傑看見各地水資源困境,也讓他更體會水的珍貴。


林義傑表示,在絲路時,他常住廢棄學校,水龍頭多半只是「裝飾品」,轉開也沒水流出來;僅存少數「真正有水的水龍頭」,必須要有鑰匙才能打開,「台灣的孩子很少會思考,喝一杯水的背後,有多少人的辛苦。」
撒哈拉沙漠、絲路極度缺水,相較之下,大戈壁有充沛的地下水,卻受到很嚴重的工業汙染。「我們走在沙漠中乾枯的河床,上面覆蓋一層細砂。沒想到踩著、跑著,地下竟冒出水來。」林義傑說。
但林義傑感嘆,沿途經過的村落地下水雖充沛,卻很缺淨化設備,也沒有下水道,一次大雨來襲,茅廁穢物流了滿地,更汙染了地下水源。但當地政府不但沒檢討公共衛生,還責備遊牧民族為何把廁所蓋在家旁。
他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台灣水資源豐富、卻留不住水,為此,他拍攝紀錄片,想傳達惜福及珍惜環境、水資源觀念。
林義傑說,在蒙古大草原上,曾經遇上一家好心的遊牧民族,讓他們留宿一晚,隔天早上團隊要告別時,那家的爸爸竟央求林義傑把兒子帶回台灣讀書、生活,希望他能過好日子。
他在蒙古發巧克力給小朋友時,小朋友一定等爸媽點頭才敢拿、開心地品嘗。林義傑期盼,這次紀錄片的發表,能幫更多人學會珍惜。

21 則留言:

  1. 一天搶兩次頭香!
    在台灣
    有水真的很幸福阿
    希望林義傑這次可以喚醒世人
    水是多麼的重要

    回覆刪除
  2. 感謝老天爺
    讓我有喝不完的水(應該喝不完.................吧)

    回覆刪除
  3. 在台灣我們有許多的水,所以我們要好好的珍惜 J20416 楊捷兆

    回覆刪除
  4. 這次是為了造福中國缺水人民而不是為了自己 是他的一大突破
    J20240

    回覆刪除
  5. 能活在一個想喝水就有水喝的地方真的很幸福
    完全沒辦法想像如果我出生在那種沙漠地區會怎麼樣
    J20332

    回覆刪除
  6. 林義傑讓我們更懂得珍惜水資源。 很慶幸我們在台灣...
    J21043

    回覆刪除
  7. 林義傑讓我們知道要珍惜水 也很高興自己活在台灣

    回覆刪除
  8. 林義傑 讓我們知道要珍惜水 也很高興自己活在台灣 j20712

    回覆刪除
  9. Lin Yi Jieh let we know about the water resource.Meanwhile,he cheers us up to respect this.
    J203 10

    回覆刪除
  10. J204 29 陳語彤
    這讓我們知道水是多麼的重要,所以要珍惜水資源!

    回覆刪除
  11. Water is important,we should jealous of water
    J20401

    回覆刪除
  12. 林義傑讓大家知道ㄌ在台灣看起來一點也不起眼ㄉ水在中國卻像寶藏一樣珍貴,希望大家能節省用水,不然如果有天用完了資源,就不知道怎麼辦了J20402

    回覆刪除
  13. 水的珍貴,或許很多人都不了解。擁有豐沛的地下水,卻沒有可以過濾的技術,如果可以改善,那會有多少人得到救贖。
    J210-42

    回覆刪除
  14. 林義傑讓我們了解到水的珍貴啊!!!
    J203-27 林立心

    回覆刪除
  15. 林義傑讓我們知道能生在這部缺水的國家是多麼幸福的事! J210 09

    回覆刪除
  16. 我們應該要知福惜福,不要繼續浪費我們的水資源,留給更多需要的人使用。J21005

    回覆刪除
  17. 水資源真的很重要
    J20517

    回覆刪除
  18. 我們應該要珍惜水資源,因為在這世界上有很多地方要喝一口水都很困難,所以不要因為它價錢便宜而不節約.不珍惜,到最後沒水了才來反省。
    J20809姜翼顥

    回覆刪除
  19. 除了水以外,我們任何東西都應該珍惜。
    而不是像現在大家一直浪費,對於「浪費」完全沒感覺
    大家應該一起努力節省水資源等等。
    J20430

    回覆刪除
  20. 為了幫助世界各地而跑
    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也希望日益增加的水源問題能早日解決
    期盼林義傑的努力可以繼續堅持下去喔~~
    J207 21

    回覆刪除
  21. 水資源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但誰又有好好的珍惜呢?
    J20843

    回覆刪除